聚力“同”行共致远 有“备”而来复荣光
——酉阳一中召开“三新”视域下高中政治教研会
酉阳一中 2023-09-14 22:05:25 来源: 本站

“桂香飘十里,教研扬远帆”。2023年9月13日上午,酉阳一中高中政治教研组在大章楼208阶梯教室召开“三新”视域下高中政治教研会。会议由高中政治教研组组长杨秀诚主持,县教科所教研员姚燕出席会议并发言,学校党委书记田景友、副校长倪湘迪出席会议,高中政治教研组全体教师及酉阳四中部分政治教师参加会议。

本次教研会共四项议程:

一、冉琪老师分享2023年高考阅卷心得

冉琪老师基于高考试题命制思想、具体试题命制主旨、参考答案设置、评分细则修订、阅卷结果统计等方面具体实际,给一线教师传递教学建议。她就在具体教学实际中要注重学生关键能力的培养,教学要瞄准学科核心素养两个方面作了分享并与大家共勉。

二、田永普、张芬琦、夏相琴三位老师分享高2023届高三备考心得

田永普老师分享教师高三备考心得。田永普老师从课堂效率、基础落实、专题复习、时政利用和定时训练等方面分享了高三教师备考日常。

张芬琦老师分享班主任备考心得 。张芬琦老师从陪伴、学科协调和学习能力等方面分享了她的高三班主任日常。

夏相琴老师分享备课组备考心得。夏相琴老师从集体备课、大单元教学、资料编制与使用、真题利用和临界生辅导等方面做了详实的分享。

三、肖鹏副校长分享尖子生培养心得并作政治教学指导发言。

肖鹏副校长从成绩、教学和年轻教师成长三个方面发言。他强调,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团队,也离不开学生。在备考中要加强团队合作,做好集体备课,发挥集体的力量;教学中要充分利用时政素材,作业做到精选精编精练,课堂给学生留足时间,引导反思,调动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他寄语年轻教师要做好教学反思:教学是否创造性使用教材?教学行为是否符合“三新”要求?是否正视并剖析自己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教学是否适应学生的个体差异?

四、县教科所教研员姚燕传达高考备考会议精神并作总结发言

姚燕老师从敬业、合作互助、成绩及不足方面对过去一年高三一线教师备考工作作总结发言。列举了酉阳政治教师们的敬业典型案例,点赞了酉阳政治教师们的团结互助。她通过数据分析了酉阳高考政治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客观上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她指出,教学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课堂趣味性、思辨性和知识性;引导学生做好错题集,选择题做到动态清零,主观题尽量天天练;教师要加强学习,转变观念,认真备课,勤于做题,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同时,她对酉阳政治学科教学未来发展的高度提出了新的展望,并与大家共勉。

思想进一分,行动深一度。在今后工作中,酉阳一中高中政治教研组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根本目标,赋能高质量、精内涵、有深度的课堂,且行且思,为赓续酉阳一中百年文脉奠定更加坚实的学科基础,为打造酉阳西部教育强县贡献全部力量。(撰稿:郭孔琪 杨秀诚/图:田永普/编辑:冉惠/审核:唐再清 吴坤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