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徒携行展真本事 教研同竞促新成长
——2023年秋新进教师汇报课暨现场教学设计活动
酉阳一中 2023-11-06 11:39:04 来源: 本站

为促进新进教师迅速成长,提高其课堂教学技能,根据2023-2024学年度上期教育科研工作计划及教育科研工作行事历,2023年10月23-26日,学校开展了新教师汇报课暨现场教学设计大赛。

本次活动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举行新教师汇报课活动,上课课题、上课班级由上课教师自行决定;第二轮举行新教师现场教学设计活动,新教师在师父指导下于限定时间内完成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内容现场抽取。汇报课与现场教学设计大赛分别计奖,根据评委公平公正的评分,最终结果为:代泉燕、李思灯、田瑞、潘凤玲、张灵敏、喻璇获得上课一等奖,师父杨晓红、田浩、冯亮、李方朋、龙涌涛、李亚蓉分获指导教师一等奖;李江、文娜、聂欣煜、张旭霞、王雪冬、白桥圆获得上课二等奖,师父石金山、李先好、吴勇、冉靖林、张芬琦、余军师分获指导教师二等奖;舒利莉、侯磊、王茂容、张成、谢美均、冉桃、白成意获得上课三等奖;田瑞、王雪冬、潘凤玲、白成意、文娜、李思灯、喻璇、舒利莉获得现场教学设计一等奖,师傅冯亮、张芬琦、李方朋、夏相琴、李先好、田浩、李亚蓉、朱晏苹获指导教师一等奖;聂欣煜、张灵敏、张旭霞、冉桃、李江、侯磊、代泉燕、白桥圆、谢美均、张成、王茂容获得现场教学设计二等奖,师傅吴勇、龙涌涛、冉靖林、田丽、石金山、冉阁东、杨晓红、余军师、胡蓉、田双华、向志炳获指导教师二等奖。

本次新教师汇报课暨现场教学设计活动中,各备课组积极行动,出谋划策,奉献集体智慧;各位新进教师在师父指导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表现出较为高超的课堂掌控艺术和各具特色的课堂教学风采,现分学科简要总结如下——

语文:璞玉初琢,新光闪耀

语文学科新教师汇报课由高一备课组长田丽老师主持,全体语文老师都参与了此次听课。进行汇报课展示的为白桥圆、谢美均和冉桃三位老师。白桥圆老师执教的《短歌行》,紧扣诗人“为何而忧”来引导学生鉴赏内容,语言亲切,富有亲和力,课堂内容环环相扣,学生积极性强,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谢美均老师执教的《声声慢》,重抓诗中意象,来品悟古典诗词之美。课堂流畅,环节紧凑,重点突出,张弛有度,很好的体现了其扎实的基本功。冉桃老师执教的《念奴娇·赤壁怀古》,以意象入手,通过感受意境进而体会诗人情感。教态自然大方,语言幽默风趣,且注重方法指导,给学生以方向感,学生参与度高。

数学:细“数”从前,“函”养未来

数学学科新教师汇报课由高一备课组长李先好老师主持。王茂容老师的授课内容为《函数的概念》,她通过回忆初中函数的概念引入课堂,从前不强调变量的范围而如今我们更加强调变量的范围,也就是从集合的角度来学习函数,从而与初中阶段函数的概念进行区别。整堂课氛围极佳,学生积极回答问题,通过饱满洪亮的声音齐读概念来达到强化的作用。

文娜老师执教《函数的概念》(第二课时),首先提出问题,不等式除了用集合来表示外,还有其他方式来表示吗?从而引出区间的内容,并且还讲解了函数定义域的求法。在整个过程中,文娜老师对希沃白板掌握得非常熟悉,使用希沃白板中游戏竞赛的功能,让学生分组进行比拼,增加课堂的趣味性,整个课堂都活跃起来了。

聂欣煜老师执教《函数的表示法—分段函数》,首先通过一个例子引导学生归纳出函数的三种表示法,再通过追问引导学生思考所有函数是否都能用解析法、列表法和图象法表示,引导学生思考,再引出分段函数及其图象。整个课堂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由浅及深,氛围活跃,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

李江老师执教《函数的单调性》,由三个函数图象引入,引导学生思考函数的变化情况,研究函数从左向右升降变化特点,从而引出函数的单调性,先给出概念再举例子来加深学生印象,最后带领学生总结。李老师对课堂把握非常到位,学生的反馈也很好,整个课堂体现了化繁为简、化难为易的转化与划归思想。

李思灯老师执教《函数的概念》(第二课时),通过一个例题让学生求出函数的定义域后思考除了用集合来定义域外还有没有其他方式来表示,从而引入区间。整个过程循循善诱,李老师通过一个一个问题,让学生不断思考,学生也非常积极活跃,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英语:认识情绪,魅力无穷

英语组汇报课由喻璇老师执教,她执教的课题为《Welcome Unit Reading and Thinking First Impressions》。喻老师首先作了简单问好,再以电影《头脑特工队》的片段为引入,自然过渡到情绪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它。引入环节贴近学生生活,激发同学们的兴趣,通过问题引领、学生作答、课堂呈现等环节,步步引导学生,知识教授环环相扣。整堂课内容丰富完整,新媒体应用娴熟,学生参与度高,重难点突出,易错点的处理清晰明了。

物理:力学之美,格物致知

物理组三位“新”教师在创新实作楼阶梯教室展开精彩纷呈的授课活动。第一堂由侯磊老师授课《重力》。 侯老师以平时同学们爱玩的转书以及有趣的“不倒翁”切入,激发同学们的兴趣,通过问题引领、学生作答、实验验证,知识教授环环相扣,步步引导。整堂课内容丰富完整,新媒体应用娴熟,学生参与度高,重难点突出,教学思路清晰,体现了侯老师扎实的基本功。

第二堂由张成老师授课《弹力》。张老师以生活中常见的形变引起学生的兴趣与反思,引导学生对形变知识进行总结,通过桌面、玻璃瓶的微小形变实验,培养学生实验验证精神和创新精神。通过跳水、按压弹簧,手推桌子、举杠铃、弯弓射箭等实例让学生弄清知识的重难点,学生对知识的认识深刻。通过多媒体投屏、学生实验探究弹簧弹力与形变的关系,自己去总结规律得到结论,印象更加深刻。本堂课学生学习积极主动,不断设疑解疑,学生活动丰富,同学们不仅快乐的学到了知识,又锻炼了他们的实验探究精神和严谨科学的态度。

第三堂由代泉燕老师讲授《牛顿第一定律》。你能否让土豆在不接触其他物体的情况下,沿竹签向上爬?代老师通过一个精彩的小实验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再阐述亚里士多德、伽利略和笛卡尔的观点,以物理学史为载体,发掘学生科学探究的精神和合理外推的思想方法,让学生感受物理进程的魅力。知识讲解循序渐进的同时,通过太空授课实验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通过一首儿歌的改编提醒同学们坐车要注意安全,最后解释土豆上爬、弹指一挥间、白虎烈光波既做到首尾呼应,又得出了一切物体都具有惯性的结论。整堂课活动丰富,学生在欢声笑语中学到了知识,赢得了满堂喝彩。

化学:“钠”手好戏,寓教于乐

化学组田瑞老师以“神奇魔术”引入新课。滴水生火的魔术与学生已有认知强烈碰撞激发学生学习本堂课的热情。同学们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和田瑞老师开始本节公开课之旅。学习活动的开展紧紧围绕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展开,学生通过小组动手实验体会钠的物理性质及常温下钠与氧气的反应,教师演示钠燃烧实验,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条件不同对反应产物的影响,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态度。钠与水的反应是以科学探究的形式展开,学生体会到了科学探究的过程,整个学习过程学生热情而饱满,教师沉稳而干炼。课堂尾声,田瑞老师设计了游戏抢答题环节,将学生热情推向至高点。

生物:合力磨课,共同成长  

生物组新教师汇报课由组长冉景万老师主持,青年教师舒利莉执教,生物教研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舒老师跟备课组组长冉景万老师、师父朱晏苹老师一起认真研讨选定了课题——《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第一课时。本节课由“胰岛素”创设情境引入,并在正文阐述中贯穿始终,其意图就是让学生延续“蛋白质功能——蛋白质结构——蛋白质结构多样性的原因——蛋白质功能多样性的原因”的逻辑思维,进而使学生理解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特点,加强本节各部分内容之间的关联与思考。最后以科学家历尽千辛研制出胰岛素为例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完成对学生进行生物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本课程设计结构完整,思路清晰,详略得当,重难点突出。

课前舒老师认真钻研教材,虚心请教,精心设计教案和制作课件,在备课组老师的耐心帮助下一次次磨课、一次次推敲、一次次修改、一次次试讲,反复打磨,不断精进,力求使自己的教学课程更趋完善,课堂呈现愈加完美,甚至在汇报课开始前一天还把之前的引课内容更换了,真正是达到了精益求精的地步。

学无止境,教无捷径。课后舒老师与指导老师、学科组老师进行“多对一”式交流,舒老师谈教学反思及困惑,学科组老师针对课堂上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讨“靶向性”改进策略,对症下药,在优化课堂教学方面提出合理建议。在生物组团结协作、同侪互助的良好教研氛围中,青年教师也找到了自己需要改进和努力的方向。

政治:青蓝同行,团队互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高2026届政治组的王雪冬、白成意两位新教师在师父指导下积极准备,认真聆听并虚心接纳了备课组团队的意见,带来了两堂精彩的汇报课。 

王雪冬老师执教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航空人追梦的视频《我们都是追梦人》引入,既与主题贴切,又让课堂充满了追梦的味道。王老师根据课题内容,开展议题式教学,充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探究、汇报展示的能力,带领学生一起寻梦、追梦、筑梦、绘梦,为我们铺开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美丽画卷。

白成意老师执教的《伟大的改革开放》以视频资料《春天的故事》引入,设定总议题为:改革开放何以伟大——致敬改革开放45周年。带领学生认识了:伟大觉醒——历史性地选择改革开放;伟大进程——改革开放的推进;伟大飞跃——改革开放造福人民,让我们满怀感恩地致敬伟大的改革开放。

两位老师的课题与课堂,展现出了在备课组团队互助帮扶下,对教材的深入分析能力、对课堂的灵活处理能力、对学生的积极引领能力;都精准地把握了教学内容的重难点,精准突破,落实了课程标准要求,符合“三新”理念,凸显了学科核心素养;都展现了教师的引领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增强了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改革开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认同感,培养了学生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的能力。

地理:新秀亮相,大展风采

土壤生万物,有土斯有粮,中华五色土,青白红黑黄。地理组潘凤玲老师采用实验法和发现法,组织学生在活动中观察并掌握了土壤的颜色、质地和剖面构造,培养了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

水,是生命之源。雨落为水,水入百川,百川归海。张灵敏老师采用案例教学法和情景教学法,引导学生运用水循环知识,探究了广西凤山县的“山区旱情”和“城市看海”,提升了学生的学科思维能力。

授课中,两位老师都能娴熟运用信息技术融合教学,学生野外实地考察、学生自主实验等视频录制,手机投屏现场实验等信息手段的广泛应用,学生活动的丰富多彩,让两节地理课给现场评委和观摩教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用技术:流程优化,技术先行

信息中心汇报课由教研组长冉靖林主持,张旭霞老师主讲。张老师在课堂向我们展示了精心设计的教学流程、落落大方的教态、运用自如的希沃白板、还有那活跃的课堂氛围,呈现了一节精彩的课堂。张老师以学生为主贯穿全堂课,让学生做到做与思结合,课堂轻松快乐,让学生在学习新内容的基础上,把德育教育自然而然地渗透进学生的心田。整堂课在多个方面使用了信息化的手段,主要利用希沃白板进行教学。过程中,利用希沃投屏展示学生课堂作业完成情况,并实时进行批改、讲解,更好的服务于学生,给学生搭建了展示、分享、互动的优良平台。

现场教学设计:头脑风暴,即兴比拼

10月26日,在新校区创新实作楼阶梯教室,全体新教师在帮扶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的为时一个半小时的现场教学设计大赛。要求是由本学科教研组长先确定好六个现场教学设计大赛的课题,现场由新教师随机抽取一个课题进行设计。该活动由教科室主任宋强主持,副校长陈永鹏、教务处主任牟建到场观摩指导,这给新教师带来了极大地鼓励与支持!宋主任要求指导教师要全程参与、倾力指导,参赛师徒将手机等电子产品一一上交,确保活动过程公平有序。这次大赛不仅是针对新教师的测试,同样也是对指导老师这么多年的教学水平的考验,成就与收获是相互的,这为新进教师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对课堂的把握更加成熟,授课也更有条理走下了坚实的一步。

结语:教研兴校,行稳致远

教学因教研而美丽,在最美的秋天,赴一场最美的教研盛宴。课堂是教师开展教育活动的主阵地,也是教师成长最重要的途径,而听评课是提高课堂质量最直接、最具体、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每年秋季的“新教师汇报课”活动已然成为我校的一个传统教研活动,有效促进了新进教师的业务发展和专业成长,在不断打磨提升中,使新教师能快速成长,进而提高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水平。相信通过学校的用心培养和新教师的刻苦钻研,他们必定能快速成长,展现风采,成长为驰骋在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

统稿:邓友银

配图:王世周

编辑:冉   惠

校对:唐再清

审核:倪湘迪   肖   鹏

复审:冯   光

终审:田景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