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母校发展 心系家乡教育
——知名校友李世标回访母校
酉阳一中 2023-10-26 15:23:56 来源:

一时今夕会,万里故园情,2023年10月24日,高79级校友李世标回访母校,并给全体英语老师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英语教学专题讲座。以身为喻,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地为在场的老师们解读了英语教学的本质和内核,用他广博的学识和独到的见解为老师们打开了英语教学新的一扇窗。

 

田景友书记主持讲座活动

作为恢复高考之后酉阳县考上北大的第一人,李世标分享了学习英语的成功经验。他说自学才是高效的英语学习方式,但是学生的基础语法、基础发音需要老师教授。

 

李世标结合自学德语的实例谈英语教学

 李世标称英语教法容易走入一个误区:老师教得少,学生读得少,因为他们太过于强调学生要把老师教的那点东西学会、记住。博闻以强识,他认为海量阅读才能保证英语学习的效果,没有必要非要让学生记住知识点再读书,而是要让其在读的过程中去理解去感受进而识记知识点,比如学生对英语时态的把握需要很长时间的阅读浸润,绝不是靠老师单纯讲解语法点形成记忆;聚沙而成塔,他坦言英语课学习的初期尤其需要大量时间,高频次、多课时的密集学习才能取得英语的长足进步;循规以致成,他建议学校在统筹安排课程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学科特性;慷慨而分甘,他还给老师们分享了大量的宝贵英语阅读资源,比如Reading A to Z系列阅读材料、道客巴巴app等。

 

李世标以阅读材料为例讲授英语教学

 李世标进一步解释了英语阅读的细节问题,譬如要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学会查字典,譬如要让学生学会通过前后文观察得出生词意思,譬如要让学生学会在必要时了解行话(专业术语)等。老师要尽快让学生度过“学英语”阶段,然后进入“读英语”阶段,即from language learning to language acquisition,他的观点得到老师们的一致认同。


 

老师们认真聆听李世标先生的讲解

 

原学校校长段文宇对讲座做精彩总结并提出新思路

原学校校长段文宇也应邀出席了此次讲座,他对讲座作出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很有意思的问题和老师们一起探讨。


李世标与大家合影留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