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酉一中高中女生成长专题讲座
酉阳一中 2023-05-26 23:12:32 来源: 本站

踏入高中阶段的女生,有着青春的朝气,也有着青春期的羞涩与困惑。她们往往因缺乏对自身的正确认识,而没能散发出青春的无限光芒,甚至还没完全绽放就失去了青春的华彩。为此,我校于5月24日、25日晚在新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两场以“成长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的高中女生成长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党委领导,妇委会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民盟盟员、妇委会主任曾筱菲主持主讲,全校女学生共1500余人参加。

首先,曾主任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针对女生们生活、学习中常见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讲解,尤其谈到早恋问题。她希望女生们正确认识自己在心理、生理方面所发生的变化,提醒女生控制这种带有盲目性、冲动性的情感,把握男女生交往的尺度,学会保护自己。

其次,她还讲到在新的形势下,女生成长面临的新问题。介绍了青春期性行为与少女妊娠的现状、危害以及预防保健知识。通过展示青春期少女遭遇性侵的数据,警示女生要学会自我保护,并介绍了一些应对措施。除此她还介绍了青少年性教育、性健康的现状,让同学们了解了艾滋病在全球、全国以及在重庆的传播和预防情况,提高了大家的防范意识。

最后,针对马上进入高三的高二女生,她还介绍了一些提高学习效率的方法。鼓励她们要成为优秀的女性,就要学会突破外在和内在的障碍,学习生活中要更加积极主动,将自信的信念融入到自己的梦想追求中,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她的讲座深入浅出,语重心长,结合高中生的认知特点,既有透彻的说理又有独特的心理故事、调查数据、现实案例的分享,整个讲座贴心、温暖,现场与学生多次互动,气氛热烈。听完讲座后,学生们纷纷说,从小到大,作为女生有许多的困惑和苦恼,今天听了专门为女生做的专场讲座,她们的收获很大,了解了女生共有的心理特点,解开了自己的许多困惑,同时坚定了自己健康成长的信心。

我校开展的系列高中女生成长专题讲座是学校妇委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践行教育、引导广大女生,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争做新时代的独立女性的重要举措,讲座得到了女生和家长的好评。学校将一如既往地在“立德树人,爱心育人”上不断努力,关注女生,促进女生健康成长。(撰稿:曾筱菲/编辑:冉惠)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