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导师授业解惑探极光,科技活动熏陶渐染思成才
——全国科技活动“科技列车行”科普讲座进校园
酉阳一中 2023-09-22 22:04:59 来源:

2023年9月20日,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首席科学家张效信教授走进我校,给学生作了题为“让我们准备看极光”的科普讲座。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二级调研员丁顺清同志,重庆市气象局科技与预报处副处长廖峻同志,酉阳县气象局局长陈猛同志,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冯光校长出席了此次讲座。

 

“科技列车行”是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大示范活动之一,由科技部统筹安排。今年4月,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结合县气象局酉阳星空预报特色旅游产品以及观星基地创建等方面的工作安排,县经信委在向各部门征集建议时,提出了希望参与到国家相关专家来酉开展天文观星和气象科普方面的活动之中的想法,这一想法的目的是通过专家开展天文、气象科普知识宣讲等活动,培养青少年,尤其是酉阳青少年关于天文、气象方面的兴趣爱好,立志成长为天文、气象方面的人才。

 

肖鹏副校长主持

什么是极光?

极光的形态如何?

极光是怎么产生的?

极光的颜色是怎么产生的?

极光有声音吗?

只有地球有极光吗?

哪里何时看极光?

极光和人类生活。

张教授主要讲授了以上八个方面内容。一幅幅美丽的照片,一桢帧动人的视频,一句句传授的知识,让同学们备受震撼,深受启发和鼓舞。讲座过程学生认真聆听、积极答问,掌声此起彼伏,讲座结束后,学生纷纷向张教授请求亲笔签名并拍照留恋。

 










科普讲座结束后,冯光校长邀请张教授一行参观学校,并为他们介绍酉阳一中的办学历史及学校的未来规划。

 


 

专家简介

张效信,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首席科学家,世界气象组织空间天气专家组成员和国际民航组织空间天气专家。曾经担任国家空间天气预报台台长、世界气象组织空间天气跨计划信息服务系统的联合主席、世界气象组织空间天气跨计划协调组的联合主席以及科技部主题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空间物理和空间天气方面的研究,以及天地一体化空间天气探测和预报技术研究,并牵头组织完成了中国气象空间天气监测预报服务业务系统。先后承担并完成20多项国家重大、重点基础课题研究。曾获“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杰出高级留学归国人员称号”“中国气象局气象领军人才”等多个荣誉称号,曾获得世界气象组织杰出贡献奖、中国侨界贡献奖等多项重要奖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