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悠悠书法情 扬妍美中国字
——高2026届语文备课组举办首届“一字千鉴”杯硬笔书法大赛
酉阳一中 2023-12-30 21:56:26 来源: 本站

书生意气,挥字方遒。12月27日,高2026届语文备课组成功举办了首届“一字千鉴”杯硬笔书法大赛。此次活动让学生们沉浸式感受书法艺术之美,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中获得坚定自信、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老杨挥毫  赞声一片

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有3000多年的历史,它是中国文化的核心艺术形式,是中国精神的象征。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民族像我们这样注重文字的书写。

团队协作  其乐融融

精彩人生,从书写启。鉴于高考对高中生书写愈加强烈的现实,学校高瞻远瞩,对高一新生规范书写提出了高要求,高2026届领导班子执行有力、掷地有声。年级组规定,学生每天必须利用读报课一半时间来落实书写。三个月下来,学生书写日趋规范,习惯逐渐养成,是时候检验“战绩”了。

精心筹划,有序推进。从开学之日,语文组就策划了此次书法大赛:开学即练字,首选楷体练起,养成良好书写习惯;中途学生按时上交字帖,各语文老师悉心批阅,及时指导、鼓励;本月举行年级书法比赛,备课组统一提供书法纸,每班最多五名学生参加,并且教师同台参与展示;下学期将练习行楷,以提高学生的书写速度。经过这样扎实的训练,我们的学生在书写战场上定会成长为训练有素,有战斗力的“战士”。

再回首,佳作魅力有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会展地点选在食堂前那一排法国梧桐和大章楼前桂花树下,这两个地方足够醒目,学生知晓面广,以此提升宣传力度。书法作品展出期间,同学们竞相前往观看,场面异常火爆,啧啧声、惊叹声随处可闻。或赞叹学生字的遒劲有力、亭亭玉立;或赞叹老师的行书飘逸灵动、收放自如。观看者遇上不突出的作品,也有吐槽,对字的结构安排、字体大小、笔划倾斜等也会点评一二。总之,学生们对书法的审美是更进了一步,美好的书写在脑海里留下了深刻印象。

楷体大都相似,再品各有各的不同细细琢磨  

津津有味

风景这边独好

校长垂范,未来可期。本次活动师生作品同展,冯光校长更是率先垂范,让书写不只是停留口头号召,而是用行动来践行学校书写要求。

领导的高度重视,将有利于书法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老师的积极参与,将带动学生的书写热情;学生的躬身入局,挺膺负责,方有成事之可冀。“一字千鉴”化用“一字千金”,是语文组杨安祥老师别出心裁的命名。“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愿“一字千鉴”这个火种在校园新领域熊熊燃烧。



部分教师作品展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评委老师杨安祥对本次参评学生做出如下点评:格式上,要注意字体一致、落款、印章、篇幅,勿用标点符号等问题;还有笔法欠到位,间架结构欠佳,要多临帖,特别是临古帖。中国书法经历了几千年的发展与积淀,已经形成了一套共性的美感法则,这相当于是书法艺术的游戏规则。不去学习、掌握这个规则,别人就很难欣赏得了,也就只能自己玩自己的了。书法爱好者们,愿你们在明师——注意,不是著名的名,而是明白的明——在明师的指导下,取法乎上,踏实临帖,先求入古,再求出新。

愿书法这一文化瑰宝,能浸润学生的心灵,让他们走入全新的精神家园。愿学生能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对他们的人生产生积极而长远的影响。

本次活动最后评选出一等奖32人,二等奖71人,优秀奖58人。

下面是部分学生佳作展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