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一中120周年校庆回顾
酉阳一中 2016-10-10 23:42:27 来源: 本站

孙沿红

2016年9月29日,酉阳一中成功举办建校120周年庆典活动,庆典活动受到各级领导、来宾和校友的高度赞扬。按照县教委领导的要求,现对整个校庆过程简略回顾总结如下:

一、校庆的由来和时间的确定

几年前,在指导学校工作和学校扩高工程的过程中,陈文森县长提出酉阳一中应该举办一次校庆,分管教育的颜强常委和教委彭承德主任表示赞成,我们学校领导班子开始具体筹划。校庆最初准备在2015年秋季举行,但当时考虑扩高工程没有完成而决定推至次年上半年,而2016年春由于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变更而再推至下半年。原先设想在2016年10月底举行,各方面的准备也许会很匆忙。最终考虑校庆活动不能占用太多的教学时间,也不可能等什么条件都具备了才办,而是要通过举办校庆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推进,于是决定9月底举行。向县领导汇报拟定9月30日为校庆时间,领导说要考虑外地干部国庆假期的安排,所以就定在9月29日。后来校庆这天天色甚佳,并不是有人戏说的是请什么高人看了个好期程。

二、校庆的目的和意义

我们认为,校庆的主要目的和意义,是通过学校办学经验的总结和校庆活动的举办,彰显酉阳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效,彰显酉阳教育发展的成效,展示酉阳一中发展和教育教学的成果,提振学校师生学习和工作的精气神,促进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

三、校庆前期工作和学校的基本建设

1.续写校志是一件复杂的事,要求主要编写者要有相当的史学修养和文学修养,而且要非常热心和有奉献精神。去年上半年,我提出学校编写校志虽然来不及,但要认真总结自1995年以来的办学经验,要求学校各部门在暑假完成这个任务。至下半年,各处室基本完成20年来的工作总结,由于是现任人员撰写,总体感觉是厚今薄古,下的功夫不很深。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图书馆的陈耀华老师自发自动收集整理和撰写了经院、蚕桑学校和高等小学堂的历史情况,今年又写了学校历史沿革的基本情况,最终部分为学校收录使用。今年暑假期间,田景友领衔收集整理编纂了120年校庆画册。8月下旬,我们又联合县文联组织人员到学校采风,用文学艺术的形式编印了校庆特刊。至此,校庆时学校编印的《酉阳一中20年办学经验总结》、《龙中双甲 丹桂飘香》校庆画册、《酉水》特刊《文艺酉阳一中》三本书呈现在大家面前,这几本书部分浓缩了学校120年办学的历史和时代风采。

2.学校扩高工程艰难推进,义教均衡创建任务繁重,校园文化建设十分落后,总是有做不完的建设任务。2015年秋,扩高工程大型建筑项目基本完成,但征地拆迁,工程扫尾迟迟没有完成。龙潭镇政府非常给力,秋冬季节,组织发动所辖社区和村给学校捐赠了几十颗大树,使新校区的绿化有了很大的改观。我们本想通过县上发动县级各部门和乡镇再捐赠120颗大树,但今春由于县上主要领导变动而没来得及实现。经镇上和社区多次反复做工作,征地拆迁终于在校庆前的9月中旬结束,围墙打上后,征地拆迁历尽艰辛总算是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校庆促使扩高工程除学术报告厅的二次装修外全面完工,绿化基本到位。新校区北门道路,虽然进入学校征地拆迁范围,作为扩高附属工程进行了施工设计和财政评估,但由于是在校门外,可以是市政工程由县市政或镇上修建。几经周折,最后经颜强副县长和李成群县长签字同意,在8月底作为附属工程由社区开始动工修建,在校庆前完成了迁坟砌坎、涵洞浇筑和管道铺设,至校门前的一段完成平整填料和水稳层碾压,保证了校庆时车辆的通行。

3.为义教均衡创建迎检和校庆,老校区改造在今年上半年开始,暑假全面铺开,由胡宇文校长主要负责,对教学楼、大章楼、男女生宿舍和教师宿舍进行了内外粉刷和装饰,对校区主要道路白改黑铺沥青,大章楼四面更换梯步砖和东侧主席台平整铺砖,二教楼底楼厕所改建,桂花园复建及之前建成的桂花园广场等项目,使老校区面貌焕然一新。考虑到老校区教学楼和新校区运动场厕所差缺,在新老校区之间择地修建了专门的公厕。

4.去年秋季,学校请专业文化公司设计校园文化建设项目,经反复讨论修改形成初设方案,但要实施还要经过一个复杂的过程。在确定校庆时间后,该项目经县上分管领导同意,实行公开招标,8月中旬开始建设。不同于一般的土建项目,要把文化概念物化为具体东西,实施的难度很大。至校庆前,校园文化建设大部分项目建成,桂花园复建同期完成,学校道路和建筑有了新的命名。

四、校庆活动的准备工作

县委政府十分重视酉阳一中的校庆,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对庆典活动要求很严,决定校庆由学校自行举办,陈文森书记、颜强副县长多次过问和召集教委及学校负责人商议校庆事宜。

我个人有在原来工作的学校举办校庆的经历 ,后来又应邀参加过一些学校的校庆活动,比较熟悉校庆的筹备和庆典事项。今年4月29日,我和赵涛、田景友专程到江津区观摩了江津中学的校庆活动,加之其他学校干部也参加过一些校庆活动,对校庆都有比较直观的认识,为办好校庆借鉴和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今年高考结束后,学校正式启动校庆的筹备准备工作。7月,办学经验总结和画册的编撰进入最后阶段,老校区改造全面铺开,扩高工程进入扫尾阶段。学校与重庆日报麾下的传媒公司就校庆宣传专版、公告发布、宣传片制作等事项进行了商谈。通过田景友联系,校友王勇主动参与画册的设计和资料筛选。学校就校庆筹备资金问题给县政府打了请示。

8月,校庆筹备和校园全部建项目设轮廓初现,各项准备工作进入落实阶段,20年办学经验总结和画册开始审稿,校园各项建设和校庆准备进入攻坚阶段。

9月开学后,学校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调整充实,智宏校长主持学校工作,我留在学校专门从事校庆准备工作。学校成立校庆办公室,由龚维明副校长负责,抽调人员具体落实校友联络等相关事宜。校庆公告在重庆日报、武陵都市报、酉阳报和酉阳电视台相继发布,宣传片制作和宣传专版先后完成,办学经验总结、校庆画册和《酉水》校庆特刊付印装订。按照校庆活动不能铺张浪费的原则,没有采购校庆礼品,但考虑天气原因和纪念意义,学校由舒友钊、田景友负责采购准备了校庆雨伞、校庆纪念章和纸质袋,和几本书一起说明学校主要推介的是学校教育文化成果。

学校9月初向县内各部门、各乡镇、各单设中学、乡镇教管中心、全国部分重点高校、市内本科院校、市内重点中学和周边部分兄弟学校发出校庆邀请函,对广大校友以校庆公告的形式告知。原定举行知名校友专家讲座,但考虑到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实际需求,改为励志教育讲座。应邀前来举办讲座的有李世标、张欧阳、陈洪、陈建波、石敦良五位校友。学校通过县红色景区管委会白明跃主任,请来赵世炎的嫡孙赵新炎出席了庆典活动,赵新炎先生30日还到学校“赵世炎班”与学生进行了交流并捐赠款项。

校庆的汇报演出,是校庆活动的重要一环,其准备的过程注定是一件繁琐复杂的事情。最初我们考虑的是团体操表演,让尽可能多的师生参与,得到锻炼和展示。去年任务下达给学校体育艺术组,相关干部和教师开始初步设计,今年开春又准备开始排练。最后确定校庆时间后,我们根据情况,拟从军训汇演中选一两个节目。开学前两天,有传媒公司推荐黔江一演出公司来承办节目准备。9月初演出公司来学校商谈,包括搭建场地和音响设备在内需一笔不小的费用,还得学校配合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到了9月12日还不见动静,学校才下决心自己搞节目,从重庆请专业公司搭建场地和租赁音响设备。好在赵涛他们筹划已久,冉成周们也较有经验,有的节目早有准备,一周过后节目拉出来看了看,虽十分粗糙但也算有了轮廓。教委领导对此很着急,几天后专派田玉良副主任和体艺卫科的几个同志来帮助编排整合节目,经几天的苦练打造,最终成型。特邀部分校友参与节目的演出是校庆汇报表演中的一个突出亮点。

校庆在即,学校召开班主任会布置校庆工作,召开学生动员会广泛发动,调动师生参与校庆准备工作的积极性,经过几次现场排练,师生逐渐进入校庆状态,表现出学校师生良好的素质和集体主义精神。参与校庆活动,对师生既是一次难得的体验,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必将终生难忘,终生受益

临近校庆,颜强副县长多次到学校检查校庆准备工作,召开会议提出工作要求,召集县直相关部门开会安排校庆各项相关工作。县委书记陈文森、县长李成群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安排一中校庆工作。教委彭承德主任多次过问并与学校领导一起研究筹备工作的细节,教委陈宝全同志与学校办公室的同志挑灯夜战,制定编写接待方案。

为浓厚校庆氛围,校庆前一天,学校悬挂了上百幅校庆对联和祝贺条幅、数个空飘和彩门,摆放了许多花钵。为体现校庆隆重、环保和节约的原则,庆典活动只准备了少量焰火和电子烟花,来宾和校庆相关人员校庆当日中午在学校食堂用自助餐。县公安局和龙潭镇为校庆安全工作做了详尽的安全预案,安排大量人员保障庆典的秩序和安全。为缓解交通压力,县政府办公室通知各部门和乡镇领导统一乘车参加校庆活动。

五、校庆的主要活动

2016年9月底,酉阳一中举行建校120周年庆典。28日来宾开始报到,下午举办三场知名校友励志教育讲座,晚上县委政府宴请部分外地嘉宾和历任老校长。29日上午举行建校120周年庆祝大会和文艺演出,下午参观校园、复建的桂花园和师生书画展,举办两场知名校友励志教育讲座。30日至国庆期间,举办“校庆杯”酉阳-南川围棋对抗赛,部分校友回访参观母校。

9月29日,学校举办建校120周年庆典,来自四面八方的校友、老教师以及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母校120华诞,县领导颜强、秦海峰、杨清海、陈新宪参加庆典。庆典大会上,冉智宏校长致辞、向来宾和校友表示诚挚的欢迎。学生代表冉洁洁,教师代表姚燕、校友代表李世标、陈垚纷纷发言,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和深切怀念之情,并祝福母校越办越好。嘉宾代表赵新炎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继续传承和弘扬赵世炎坚韧不拔、勇于开拓、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努力成为对国家和民族有用的人才。县委常委、副县长颜强代表县四大家向酉阳一中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庆祝大会后,学校举行以“百年传承   放飞梦想”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由(序)百年相约、(上篇)百年新韵、(中篇)百年传承、(下篇)百年梦想4个部分组成。萨克斯表演《回家》、花式跳绳《绳彩飞扬》、舞蹈《欢歌摆手》、独唱《母亲》、《美丽家园》……一个个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让现场呼声不断、掌声迭起。通过这些节目,充分展现了学校校园文化、办学成果、民族风情以及校友们对母校深深的爱恋之情。

校庆期间学校收到了北大、清华等多所高校、中学和市教委发来的贺信,校友励志教育讲座如期举行,学校主办的书画展在学校新修建的桂花园举行,一幅幅体现学校变化的图像前吸引了不少学生和校友驻足观看。

值得一提的是,各级校友广泛关注母校发展,校庆期间纷纷通过各种活动表达对母校的关注。黄勇校友组织同学两次到学校植树、组织捐款和统一着装参加校庆活动。田景友组织校友同学筹资捐物,给学校送来蔚为壮观的大石头。舒友钊发动学生校友给学校捐款和参加校庆活动。当然,校庆活动中感人的故事远不止这些。

六、校庆成功的主要经验和不足

酉阳一中120周年校庆的圆满成功,是县委政府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县教委十分关注和具体指导的的结果,是龙潭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广大校友心系母校,积极参与的结果。学校学习借鉴其他校庆经验,目的方向明确,做到了早谋划、早布置、早安排,各项建设和校庆活动精心策划,精准实施。全校师生热爱学校,有较高的个体素质和较好的团队精神,在最后的排练和实施阶段同心同德,服从安排,听从指挥,积极参与。学校对大会发言人和发言内容都是精心挑选,反复斟酌和修改,对励志教育讲座也是精心组织。

校庆的主要不足是时间仓促,办学经验总结与校志编写尚有距离,校友联络不够到位,没有通过全体教师与所教的学生更广泛地联络,与上级部门和知名校友联系不够,接待不周。各部门和乡镇因为是县上统一组织来学校,多数没有与学校直接交流和进行捐资助学。校庆活动中没有安排和宣传捐赠方面的内容,使校庆完全没有金钱味和商业气息,未必不是好事。

校庆促进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是其主要的积极作用。

二〇一六年十月十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