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美育美,与美同行
——酉阳一中成功举办重庆市首届中小学美术教师(渝东南)优秀作品进校园展暨酉阳县2022年中小学美术教师教研交流活动
酉阳一中 2022-05-16 21:49:26 来源: 本站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广大师生艺术兴趣,加强校际交流,提高师生审美情趣和艺术素养,展现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共绘美好未来,我校成功举办重庆市首届中小学美术教师作品展(渝东南)作品进校园展暨酉阳县2022年中小学美术教师教研交流活动。

据了解,该活动原计划于2021年10月举行,参与对象为渝东南各区县部分中小学美术教师,因疫情影响被迫延迟。后在管学领导冯光主席、倪湘迪副校长和各部门的关心协调下,将参加活动对象压缩为县内部分中小学美术教师,做好疫情评估和防控情况下得以成功举行。

▲学生进入展厅

▲全绍勇老师

▲冉勇老师

▲陈细琴老师

▲学生有序离场

2022年5月9日—12日,酉阳一中美术教研组组织学生观看了重庆市首届中小学美术教师作品展(渝东南)作品进校园展。一进展厅,学生们便被墙壁上风格各异、题材广泛的美术作品所吸引,赞不绝口。美术组几位老师从不同维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欣赏完作品展,学生们感触很深很震撼,刷新了他们对美术以往的认知,开阔了视野平台,重新建立起对造型表现艺术的审美观与价值观,大家表示热切期待下次的艺术熏陶与视觉享受。美术课程是多维的,学生的成长是多元的。通过观摩欣赏,学生收获满满。他们通过亲近艺术,提升了观察与思考能力,同时,也学会了感知生活、敬畏生命。

▲酉阳一中陈远玲

▲酉阳二中冉彦琳

5月13日上午,酉阳县2022年中小学美术教师教研交流活动在酉阳一中大章楼阶梯教室举办,来自酉阳一中、酉阳二中、酉阳三中、酉阳四中、桃花源中学、酉州中学、李溪中学、麻旺中学、龙潭区中共20几位美术教师参与本次活动。首先是课堂教学交流,酉阳一中陈远玲老师与高2023级7班的同学一道,奉献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剪纸艺术——盛开的牡丹》。学生通过学剪牡丹,体验了剪纸创作带来的乐趣,感受精工细作的手工技艺,传承和弘扬传统民间艺术;酉阳二中冉彦琳老师与高2023级8班学生带来《凝练世间繁华背后的真实——委拉斯凯兹》,让学生了解巴洛克画家委拉斯凯兹的生平,以及画作《宫娥》等的作品内容分析、作品表现形式和作品的艺术特色。美术作品的欣赏教学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让人不胜感叹其艺术作品巧夺天工的艺术之美和灿烂的文化色彩,有利于学生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了解到其他国家的艺术水平,进而促进学生们视野的进一步开阔,是提升学生们审美能力的重要手段。两位老师精湛的教学技能,巧妙灵活的教学方法,准确精炼的讲解,给在场所有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观摩老师真正感受到美术课堂的无限魅力。

▲交流研讨评课

▲各校教师发言

▲梁兴用主任带领各校教师观展

5月13日下午,交流研讨评课活动继续进行。听课教师对上午的两堂公开课进行了多方位的点评。大家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生动性和高效性,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酉阳一中美术教研组组长冉勇老师从课堂教学、美术创作等方面发表自己的感想,并对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点评;全绍勇老师介绍校本教材《龙潭剪纸》;酉阳二中滕敏老师对陈远玲老师的剪纸课和冉彦琳老师的欣赏课也做了精彩点评,号召青年教师用创作丰富我们的工作生活,虚心向老教师学习;李溪中学石雄飞老师提出“活动推动教师多创作”的观点;酉州中学石敦山老师从听课体会、自身专业成长和专业创作方面做了经验分享;陈远玲老师从自我反思以及交流活动的收获等方面做了主旨发言;酉阳一中初中部李芳老师对两堂公开课提出了自己的一点意见;酉州中学梁景上老师认为交流学习应结合自己学校的特色,比如酉阳一中剪纸特色,冉彦琳老师欣赏课让他觉得意犹未尽,非常精彩;酉州中学刘文璐、赵娴雅、冉烨玲,龙潭初级中学校刘大方、桃花源中学白倍和钟玲娜、酉四中彭肖林和吴明忠相继交流了活动感想;酉阳一中体卫艺主任梁兴用做总结发言。参加本次活动的全体美术教师集体参观渝东南中小学美术教师优秀作品进校园展并合影留念。本次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活动,青年教师们积极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同行之间相互交流教学经验,增进了兄弟学校的友谊。参与活动的老师纷纷表示,在今后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美术教育的育人功能,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引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中去主动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撰稿:陈远玲   邓友银 / 摄影:全绍勇   何青青 / 编辑:冉惠 / 审核:肖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