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赛展风采,德育润心灵
——酉阳一中教育集团第十届班主任基本功竞赛落下帷幕
酉阳一中 2022-05-12 22:26:20 来源: 本站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落实到位,强化学校育人功能,提升全县中小学班主任队伍专业水平和班级育人质量。酉阳县教育委员会决定面向全县中小学举行班主任基本功竞赛。赛制分为三个阶段:校内初赛、集团复赛、县级排位赛。

▲师徒结对

▲初赛

▲张芬琦、喻璇进入复赛

2022年4月27日,酉阳一中2022年春期班主任“师徒结对”暨第十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初赛在本部新区偶圭楼阶梯教室举行。本部校区、北校区共12名选手参与了此次角逐,张芬琦、喻璇两位老师分别代表本部校区和北校区晋级集团复赛。

2022年5月11日,酉阳一中教育集团第十届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复赛在本部新区创新实作楼成功举办。来自集团联盟的四位初赛晋级选手参加了本轮竞技。

根据赛制安排,四位选手通过“班主任成长叙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三轮比拼,综合评分最高者晋级县级排位赛。其中班主任成长叙事为选手提交书面材料,评委“四评”后取平均分折算;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为现场展示,来自集团联盟六校的7位资深班主任担任现场评委。何青青老师负责现场主持。

▲何青青主持

▲田景友副校长

▲评委席

酉阳一中党委委员、副校长田景友同志为本次活动致辞,田校长在充分肯定赛事组织的基础上还对本次竞赛活动提出期望,希望参赛选手及现场观摩教师共同学习,相互促进,为今后的班主任工作提供经验支持。

▲带班育人方略

▲余军师点评

比赛环节精彩万分,各位选手都展示出了自己的风采。带班育人方略展示中,麻旺中学程凤老师展示了《用心治班,以情动人》,北校区喻璇老师带来了《放手让学生成长》,南校区段佳杏老师使出了《爱的魔力镜》,本部校区张芬琦老师分享了《陪伴与放手》,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余军师评委对选手们的表现予以点评。

▲德育主题班会

▲蔡雪芹点评

德育主题班会展示环节,麻旺中学程凤老师以读信、唱歌、情景剧等形式为我们呈现了《心手相牵,快乐成长》,让留守儿童群体通过班会吐露心声,表达思念;北校区喻璇老师以《游戏利弊》为辨题,让学生们通过辩论的形式认识到适度游戏的利弊;南校区段佳杏老师呈现的《守护生命、防止溺水》使同学们懂得了预防溺水的“六不准”以及自救施救方法,同时还以情景剧和安全知识抢答、现场宣誓等形式强化了预防溺水的相关知识;本部校区张芬琦老师以《我们正青春——纪念建团100周年》为主题,从初识青春、深识青春、宣誓青春三个维度,由浅入深,让同学们自觉将青春与家国情怀紧密联系在一起。该环节展示结束后,南校区蔡雪琴老师对选手表现做了精彩点评。

▲张芬琦

经过角逐,本部校区张芬琦老师从中胜出,她将代表酉阳一中教育集团参加酉阳县第十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全县排位赛。撰稿:贾其地  陈远玲摄影:何青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