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送教化时雨,专家引领沐春风
——2022年重庆市普通高中美术学科名师送教培训纪实
酉阳一中 2023-03-12 21:31:53 来源: 本站

2023年2月28日,重庆市高中美术学科名师送教专家团队和来自武隆、黔江、彭水、酉阳、秀山的六十多位高中美术教师齐聚湄舒河畔,共赴一场春天的约定——因疫情推迟的2022年重庆市普通高中美术学科名师送教培训。

本次培训是重庆市教委规划的2022年市级培训项目,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指导,重庆市教育学会主办,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重庆市教育学会课程改革专业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学会学生生涯规划专业委员会承办,旨在提高高中美术教师的业务水平,深化高中美育课堂教学改革,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培训首日,举行了隆重的开班仪式,之后的培训课程按照既定方案有序开展,课程组织安排张弛有序,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培训专家真诚讲授,参培学员学有所乐、学有所获!

一、名师示范暖人心,研讨交流共提升

2023年3月1日上午,酉一中陈远玲老师和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杨钰宁老师的研讨课活动,在我校创新实作楼阶梯教室先后举行。

陈远玲老师执教的课题是《民间剪纸》,教学过程中她将土家文化和剪纸知识相结合,使学生在积极的情感中去体验、发现和探究,培养学生动脑动手能力,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坚定了传承的信念。

酉阳一中陈远玲研讨课《民间剪纸》

杨钰宁老师以《石话石说》为题,让学生了解重庆北碚的石文化,引导学生理解并运用视觉语言,共同介入信息的交流,共享人类文化的资源。杨老师的课将美术教育的学科核心素养体现得淋漓尽致。

西大附中杨钰宁研讨课《石话石说》

这两堂课深深地打动了参训学员,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重庆市教科院美术教研员侯大全老师在充分肯定这两堂研讨课的基础上指出:了解学情是追求高效课堂的基本前提,要因材施教,坚持一校一策、一学段一策原则;我们还应该认真思考如何在不同维度的学生群里做到教育的均衡发展。

二、名师授课增见识,交流学习促成长

2023年3月1日下午两点,《苹果中的五角星》教研活动继续在酉一中准时进行。

在“讲课”环节,先是重庆一中的美术教师王洋、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美术教师杨钰宁分别以微视频的形式进行说课。然后是国培计划讲师、重庆市学校艺术教育协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燕老师,从另外的角度对《苹果中的五角星》一课的教学方式进行了分享与交流。李燕老师利用网络以及自制图片和视频,设置应用情景和问题来,对学生的视觉和探索欲望进行激发,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重庆一中王洋说课《苹果中的五角星》

西大附中杨钰宁说课《苹果中的五角星》

重庆一中李燕说课《苹果中的五角星》

在“评课”环节,先是参训学员按照区县分组议课,分别对三位专家带来的课进行了交流、讨论;然后是三位讲授专家从课程思路、课程逻辑、课程建设过程中的纠结与困惑等方面,并结合自身的经验为参培老师们答疑解惑,有效地促进了参培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三、各美其美重发现,美美与共会鉴赏

“什么是“美”?怎么欣赏“美”?”这是进行美术鉴赏的基本问题,也是高中美术的入门课程。关于这个问题,张宏、韩梦晨和梁旭辉三位老师在同课异构式的讲座中给出了答案。

西大附中张宏

重庆一中韩梦晨

重庆一中梁旭辉

张宏老师来自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他的讲座旨在通过美术表现的实验过程诠释美术作品的基本含义,强调了作为水平示范课程应该达到的教学目标,为老师们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韩梦晨老师来自重庆一中,她在讲座中引经据典,通过经典作品的赏析,为读者解答了什么是美术作品这一疑问。梁旭辉老师是重庆一中的艺术教研组长,他的讲座,则是通过经典作品对比欣赏的方法,提出了“对比产生美”的观念。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侯大全

三位老师讲座结束后,来自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美术教研员侯大全老师对三位老师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和专业技能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四、依学情因材施教,同课异构放光彩

2023年3月2日下午,先是张宏老师在我校创新实作楼的阶梯教室里,针对水平一(农村地区高中)的学生进行了第一堂同课异构的说课。授课内容为人教版高中一年级美术教材第一单元第二课《如何鉴赏美术作品》。张宏老师的讲解紧扣高中美术核心素养,抛开了教材,由浅入深、由表及里,为我们渝东南地区的老师们带来了一堂非常接地气的说课。

接着,来自重庆一中的韩梦晨老师,针对水平二(城镇高中)的学生进行了第二堂同课异构的对说课。韩老师先展示大量的经典作品,然后分别从主题、构图、色彩、造型、笔触、意境等方面对当代艺术的表达形式进行拓展,分享了她“宁要一条线不要一大片”的方法,真正做到授人以渔。

紧接着,来自重庆一中的梁旭辉老师,针对水平三(主城区高中)学生进行了同样的说课。他从鉴赏的形式、内容、实操、小结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相对于水平一、水平二,提高了课堂深度,让各区县的学员开拓了眼界。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美术专委会副理事长沈小虞

最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美术专委会副理事长沈小虞教授为我们带来专题讲座——《图像·图形》。他希望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进行写生,在写生过程中加强记忆性的语言属性,从理性出发、从创意出发、从创造出发。他的演讲让我们清楚地知道:写生不是一味的追求图像的准确性,而是艺术家完善自我表达的理念再现。   

五、集中研修结硕果,采得春光入画来

2023年3月3日,培训活动有两项议程,一是白天的“教师基本功户外写生”培训,二是晚上的结业典礼。送教培训临近尾声。     

写生     

下午四时许,教师基本功户外写生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收拾好画笔,陆续把作品交到艺体馆一楼大厅。经过沈小虞、侯大全、田炳云三位老师仔细斟酌,严格评审,本着公平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此次写生培训评出一等奖6人,二等奖12人,三等奖34人。

下午六时,学员们回到阶梯教室,在教学班主任田炳云老师的主持下,举行了结业典礼。

田炳云主持结业仪式

典礼第一项,来自重庆市国维外国语学校的杨勇老师作为优秀学员代表发言。他首先代表全体学员对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学会各位领导和精心授课指导的专家们表示诚挚敬意,然后对酉阳县教育委员会和承办学校酉一中的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学科素养,勤奋学习,不断探索,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为美术教学、美育教育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优秀学员杨勇

典礼第二项,酉一中副校长倪湘迪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他在写生现场看到学生们围绕着正在创作的老师们,被吸引、被感染的一幕,高度评价了送教活动所带来的深远影响,充分肯定了校园写生的“播种”意义,同时也表扬了酉一中的教师在课堂教学、美育传递中所做的贡献,鼓励我们的美术教师们还要继续守正创新,深耕专业,争取更上一层楼。

酉阳一中副校长倪湘迪

典礼第三项,侯大全老师进行总结。总结之后,侯大全老师还对全体学员提出明确要求:他希望这次来自黔江、武隆、酉阳、秀山、彭水五个区县的所有学员,在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后,都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高中美术新课标为依据,以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为目标,在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新征程上,利用此次培训所学知识,抓住五育融合新机遇,谋划美育发展新未来!之后,侯老师正式宣布“重庆市普通高中美术学科名师送教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这次培训时间长、结构紧、任务重,但每个学员都做到了遵守培训公约,自动自发进行学习,不迟到,不早退,认真做好课堂笔记,完成培训作业。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顺利地通过考核,拿到了结业证书。专家们的引领如一颗种子,在这美丽的春天种在了每一个学员的心中,相信在今后的美术教育教学上定会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桃红柳绿,我们饱含希望,赴一场春天的约定;阳光灿烂,我们满载收获,采得春光入画来。待归去,三尺讲台传理念,五育共举闪金光!(撰稿:陈远玲 邓友银摄影:全绍勇/编辑:冉惠/审核:唐再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