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2023年春期“五一”假期安全管理致家长书
酉阳一中 2023-04-28 17:39:45 来源: 本站

“五一”劳动节放假安排

1、高一、高二年级4月29日上午开始放假,高一高二年级假期较长,要求全部离校,学校将利用假期对宿舍进行消杀。

2、高三年级5月1日早上放假。高三年级留校自习的学生请关注校门门禁,6:00—20:30,学生可刷脸自由进出,20:30之后只进不出。管理员21:00开始查寝,请家长留意督促。

3、所有离校学生到家后需家校交流群接龙报平安。5月3日下午,全体同学返校上晩自习,因病因事不能按时返校的,须由监护人亲自联系班主任请假。

4、下周末正常上学,5月6日按周三课表行课、5月7日按星期天课表上课,早晚自习同步!

假期安全注意事项

预防溺水天气渐热,由于孩子盲目自信或防范意识较弱,容易造成溺水伤害事故。请家长务必教育孩子牢记“七不三要”。“七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禁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私自到江河、湖泊、水库、堰塘、水井、溪沟边玩耍;不擅自下水施救。“三要”:要在家长或长辈带领下游泳;要到有防护措施和施救人员的正规游泳场所游泳;要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立即寻求成人帮助或报警。同时,也请您在亲子沟通时充分尊重子女身心状态。

极端天气安全防范

春夏季节,雷雨、阵性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极端天气多发,请养成关注天气预报的习惯,并按预警信息要求调整出行计划,保护自身生命健康及财物安全。自觉学习极端天气防范应对办法,如雷雨天气尽量不外出,大风天气注意高空坠物伤人毁物等。

疫情防控及季节性传染病预防

春如四季,气温变幻无常,传染病多发,青少年抵抗力较弱,请家长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室内清洁,勤开窗通风,假期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做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请做好口罩等常态化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全面做好第二波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应对准备。   

假期提醒孩子坚持早睡早起,避免长时间看电视或玩手机,保持科学的作息时间,适当户外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交通安全   

假期出行人员多,交通繁忙,请注意交通安全。乘坐车辆需系好安全带;电动车出行要规范佩戴头盔。任何情况下禁止酒驾、超载超员、超速。孩子外出家长要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

食品安全    

假期外出讲究饮食卫生,教育孩子不吃路边摊等没有卫生保障的食物。注意食品卫生安全,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避免食用生冷食品,注重营养均衡;农村野果、菌菇较多,告诫子女不能随意采食,谨防食物中毒。

消防安全   

青少年禁止吸烟,不得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不在家中违规使用电气设备。出门前要及时检查关闭电源。    

进入公共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疏散楼梯、疏散通道的方位和路线。如遇火灾,不得贪恋财物,一定要尽快逃离火场,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防拐防骗防性侵    

假期,教育孩子学会自我保护,树立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意识,避免因“早恋”遭受性侵或其他意外伤害;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时,不要轻易和陌生人聊天,不能出入酒吧网吧等未成年人禁止出入的场所,不能吃、喝陌生人给的东西,更不能跟着陌生人走。

网络安全

家长要加强对孩子手机的监管,教育孩子不轻易相信陌生网友,不随便加他人的微信、QQ,不随意点击陌生链接,在手机上不随意泄露个人信息。告诫孩子养成正确的价值观,熟悉常见电信网络诈骗套路,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

防范校园欺凌

密切家校联系,及时了解子女在校的学习生活动态,询问子女人际交往现状,发现异常及时沟通,教导子女学会尊重、崇尚文明、反对暴力。告诫子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遇到可能引发打架斗殴的事件苗头,须有“好汉不吃眼前亏”的豁达,及时向老师或家长寻求帮助,必要时可拨打110。

心理健康    

春夏之际,气温变幻无常,孩子的情绪波动也较大,心理健康问题频发,家长们要密切关注,如发现孩子情绪反常,要及时引导,帮助孩子宣泄不良情绪,必要时需寻求专业治疗。学会尊重并倾听孩子的想法,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最好的教育是陪伴,请您利用假期加强亲子陪伴,多与孩子交流、沟通。    

“五一”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的节日。假期里,家长可以适当地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鼓励孩子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放手让孩子去尝试、体验劳动的乐趣与艰辛,让孩子能够更深刻地体会劳动节的意义。                               

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   

2023年4月28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