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谋发展,凝心聚力铸精兵
 一一酉阳一中2022年秋期新教师汇报课暨教学设计大赛记实
酉阳一中 2022-11-01 22:29:25 来源: 本站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在举国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酉阳一中迎来了2022年秋期新教师汇报课暨教学设计大赛,大赛在新校区创新实作楼阶梯教室举行。本次新教师汇报课暨教学设计大赛学校高度重视,早在10月10日教科室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会上唐再清主任就本轮新教师汇报课及教学设计大赛作了具体安排,陈永鹏副校长对本期教学教研工作进行再布署,最后冯光校长特别强调:一个学校安全工作第一位,教研工作是中心,后勤工作是保障;一个学校抓教研工作怎么抓都不为过;“上好一节课”是教师的安身立命之本,“每节课都上好”是学校对教师的基本要求;学校就是要通过“新教师汇报课”“中青年教师优质课”这两课”来锻造我们的中青年教师,让他们尽快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之后,各位新教师在帮扶师傅及全体备课组全体成员的指导下:或强化重难点、或突出创新点、或高屋建瓴、或因材施教……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说课、上课、评课的磨课过程,新教师们个个精神焕发,摩拳擦掌,在酉阳一中这个新的舞台上发出耀眼的光,留下夺目的彩!

▲李丽军课堂实录

▲冉雅课堂实录

▲何莉玲课堂实录

▲庹文琴课堂实录

▲杨羽课堂实录

▲彭荷课堂实录

▲张丽课堂实录

▲刘桂琼课堂实录

▲张家贝课堂实录

10月17-19日,是21位新老师闪亮登场的日子。黎曼、杨羽、张洪云等21位新进入酉阳一中的老师通过抽签方式分3组进行新教师汇报课的表演,他们或绘声绘色、或抑扬顿挫、或豪情满怀、或娓娓而谈……李丽军老师一节《归园田居其一》那穿越时空的家国情愁感染了现场无数人;杨羽老师的一堂《自然灾害——地震》深入浅出,循循善诱,让我们明白几多理……最后经过评委们公平公正的精挑细选,李丽军、冉雅、何莉玲、庹文琴、杨羽、彭荷、张丽、刘桂琼、张家贝等老师脱颖而出,崭获一等奖;冉超、黎曼、冉启梅、徐国伟、陈佳、田娜、冉菊英、黄椿淑、张洪云、王燕、张义、白广辉等老师获得二等奖;指导教师获得相应等级指导奖。

▲冉超课堂实录 


▲黎曼课堂实录


▲冉启梅课堂实录

▲徐国伟课堂实录

▲陈佳课堂实录

▲田娜课堂实录

▲冉菊英课堂实录

▲黄椿淑课堂实录

▲张洪云课堂实录

▲王燕课堂实录

▲张义课堂实录

▲白广辉课堂实录

▲评委实录

教学设计大赛是本轮新教师汇报表演的又一重要内容,要求各位新教师在既无教材又无教参的情况下,现场抽取所任教学段的教学主题,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篇教学设计案,很显然,如果对教材不熟悉、对大纲不明确、对学情不了解的老师是很难完成任务的。10月19晚6:30,创新实作楼阶梯教室灯火通明,21位新教师在帮扶师傅的指导下,或幂思苦想,或奋笔疾书……他们在规定时间内都顺利完成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教案)。后经评委老师们的认真评选,冉超、黄椿淑、张丽、黎曼、冉菊英、陈佳、庹文琴、彭荷、冉雅等老师获得本次教学设计大赛一等奖;刘桂琼、张洪云、杨羽、张家贝、何莉玲、李丽军、张义、白广辉、冉启梅、田娜、王燕、徐国伟等老师获得本次教学设计大赛二等奖;指导教师获得相应等级指导奖。

▲教学设计大赛

本次新教师汇报课暨教学设计大赛得到了全体教职工的大力支持,据不完全统计,先后参与此次听评课的教师达六百余人次;党政主要领导田景友、冯光、陈永鹏、倪湘迪、肖鹏、赵涛、黄丽等同志多次亲临现场指导工作;教委副主任罗昌生、教科所所长胡斌、教研员姚燕等领导专家也莅临指导,这无疑是对我们这次新教师汇报课及教学设计大赛活动的极大鼓舞,我们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的厚望,为争创西部教育强县贡献一中人应有的光和热!(撰稿人:王世周  邓友银/编辑:冉惠/审核:唐再清)

▲听课老师实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