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 共克时艰
——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抗疫纪实
酉阳一中 2022-11-25 07:51:11 来源: 党政办公室

近期,全市疫情局部爆发,多面传播压力较大,我县亦爆发本土疫情,面对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形势,酉阳一中全体教职员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齐心协力,全力抗击疫情,确保校园平安有序。

一、高举党旗,冲锋在前,汇聚抗疫核心力量

在疫情面前,学校党政班子坚定政治站位,压实政治责任,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冲锋在前,汇聚抗疫核心力量。

田景友书记、冯光校长统筹安排,协调各方,靠前指挥,多次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就当前学校疫情防控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要求所有的防疫措施要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责任人上,做到科学防疫、精准防疫,确保校园平安。

▲疫情防控工作会

▲冯光校长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11月14日,学校党委书记田景友主持召开中共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委员会疫情防控工作扩大会议,纪委书记陈超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支部负责人、中层干部参会。会上,田景友书记指出一中现在所面临的复杂形势,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响应县委下发的《致酉阳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立足于自身岗位,积极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将学校工作措施做细做实,要成为疫情防控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会上,纪委书记陈超强调,所有党员干部必须讲政治、顾大局,所有党员干部都是疫情防控工作参与者,必须按相关要求落实相关责任,学校将严格落实纪律要求。

▲党委扩大会

▲田景友书记在党委扩大会上发言,提工作要求

▲陈超书记在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纪律

酉阳一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高举党旗,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切实扛起疫情防控应尽职责,用实际行动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员干部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值班表

▲田景友书记带领干部开展校园巡查

▲党员胡斌老师深夜门岗值班

二、审时度势,多措并举,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11月10日——22日,学校根据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和龙潭镇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组织全校师生员工进行10次核酸检测,核酸结果全部阴性。

▲第一次教师志愿者核酸采样培训会

 

▲冯光校长在核酸采样培训会上讲话


▲第二次教师志愿者核酸采样培训


▲龙潭卫生院吴华仙医生对我校教师志愿者开展第二次核酸采样培训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医疗资源越发紧缺,学校组建了我县教育系统第一支教师志愿者核酸检测工作队。在组建过程中,学校党员干部、教师志愿者踊跃报名,学校邀请龙潭卫生院专业医护人员对工作队先后进行了2次工作培训。培训合格后,这些“编外大白”在专业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师生核酸检测工作。

▲校内学生核酸检测照片

▲分类管理期间在北校门设置隔离区域,为校外走读生核酸采样

▲田书记指导核酸检测工作

▲徐佐斌老师为胡汉友老师做核酸

▲校内教师志愿者与医务人员合影,他们都是最美大白!

▲本部教师志愿者核酸采样团队支援北校区核酸检测工作

▲核酸现场消毒

附部分核酸检测采样志愿者现场照片

▲陈鸿

▲陈靖

▲代云东

▲黄椿淑

▲李健

▲罗聪

▲罗佳佳

▲石正飞

▲苏万奎

▲覃尤成

▲徐佐斌

▲校医张大文

▲龙潭卫生院吴华仙医生

封校前,学校严格落实门岗管控,进校人员提供“1证2码”;学校疫情防控办对全校师生员工进行涉疫排查,及时上报;号召广大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酉,非必要不进城,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肖鹏副校长召开疫情防控安保专题会

▲黄丽主席主持召开楼长工作会

面对县庆放假及周末带来的疫情防控复杂形势、压力,学校根据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于11月11日—13日实行走读生、住校生分类管理,即所有走读生居家,全体住校生不出校门。走读生于11月10日晚离校后,实行居家学习管理,家长严格监管。住校生不出校门,在校上自习,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全体领导干部、教师志愿者、保安、宿管人员、食堂超市工作人员到校到岗,确保住校生学习生活正常进行。11月14——16日,根据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学校继续实行分类管理。

▲学校将教师生活区与学生学习生活区隔离开

▲进校物资严格消毒

▲垃圾车消毒

2022年11月16日15时,学校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令,封闭校门,进行封校管理。期间,学校继续加强校内师生涉疫风险摸排;垃圾清运车等特殊车辆及相关人员实行闭环管理;校内教师住房实行楼长负责制,进行网格化管理;实行校园分区管理,将校内教师宿舍生活区与学生学习生活区隔离开,并派专人值守;落实干部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党员干部随时在岗位、在状态......

▲田景友书记巡查学生寝室,与班主任交流

▲楼长邓友银老师逐户摸排

▲楼长凌勇老师对本栋楼摸排

酉阳一中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时关注疫情发展态势,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优化调整校园防控措施,做到精准防疫、科学防疫,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三、线上+线下,停课不停学,学习上一个也不能少

疫情初显期间,冯光校长主持召开疫情下教学研讨会,研判疫情发展态势,谋划疫情爆发后教育教学工作,要求学校教务处牵头制定《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关于新冠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对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11月16日,学校按上级指令执行封校管理后,立即启动“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做到停课不停学,在学习上一个也不能少。同时,学校积极联系通信运营商,在师生数据流量上做好保障,确保课堂不掉线。

▲陈永鹏副校长亲自示范网络直播教学

▲石广老师教室直播教学

▲徐佐斌老师教室直播教学

▲胡嘉玮老师在教室线上线下同时教学

▲彭晓霞老师在教室网络直播教学课堂

▲冉俊老师上网课

线上+线下,云端同步课堂。校内的172名教师走进教室,架上手机,开启直播,使住校同学与校外走读同学同步上课。校外教师居家直播教学,住校同学在教室集中收看,通过QQ直播、钉钉等平台,师生汇聚网络课堂。无论是教室直播还是居家直播,酉阳一中全体教师一如既往地坚守教学本色,一切为学生着想,合理安排教学进度,精心备课,力求上好每一节直播课。



▲学习锻炼两不误

四、疫路同行,温暖守护,彰显一中人责任担当

封校后,留校教师、食堂超市工人、校园保安、保洁工人的住宿成了难题。但是,在疫情面前,在困难面前,一中人没有退缩,没有讲任何待遇、条件。学生空余寝室、储物间、办公室都是卧室,硬纸板、红木板、折叠椅都是睡床,寒冷的夜晚,困不住一颗颗赤诚的心。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陪伴,留校的6000多名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得以保障,学校各系统得以正常运转。


▲办公室里的简陋睡床

▲保洁工人入住学生空余寝室,打扫卫生



▲深夜坚守岗位上安保人员
▲田景友书记深夜巡查门岗

▲陈超书记与值班人员交流
▲凌晨2点,陈永鹏副校长带领干部校园、门岗巡查 

寒风萧瑟,留校师生的冷暖,学校领导常系于心。一次次看望,一句句问候,这些看起来最普通的举动与话语,最是慰人心。

▲田景友书记到高二年级看望慰问老师

▲田景友书记到初一年级看望慰问老师

▲田景友书记看望慰问困难职工

▲冯光校长带领干部在寝室看望慰问学生

 忧生之所忧,急生之所急。学生的事就是最大的事,学生的在校生活就是学校最重要的工作。田景友书记、冯光校长多次巡查食堂,一致强调,总务处要优化后勤服务,全力保障好师生生活。学校总务处召开专题会议,强调疫情防控要求,细化服务措施,全力做好师生服务保障。


▲赵涛副校长主持召开后勤服务专题会

▲唐渔主任主持问卷调查,提升食堂服务质量

▲田书记巡查食堂

▲食堂工人坚守岗位,全力做好生活保障1

▲后勤干部转运物资

▲超市工人、寝室管理员搬运物资


▲后勤干部身体力行,搬运物资

▲搬运物资人手不足,教师群里积极响应

由于校内教师住房多,人员构成复杂,生活需求呈现多样化。学校总务处、工会深入一线调研,倾听家属区教职工呼声,积极协调,为家属区配送生活物资,有力地保障校内家属区封控期间正常生活。

▲分发为家属区配送的蔬菜包

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加上长时间的封闭管理,难免让人焦躁不安,为了让同学们保持健康身心,学校心理咨询室正常开放,心理咨询老师耐心倾听、用心辅导。同学们在这里得到放松,及时疏导了内心情绪,确保了学习、生活不偏航。


 


▲心理咨询室




▲同学们在心里咨询室放松

疫情的突然来袭,又一次打破了我们平静的生活。正常的教学节奏虽然被打乱,但老师们的陪伴一如既往,未曾缺席。

▲舒雪娅老师护送生病学生

▲将生病学生妥善交付家长

▲冉有源老师为运动受伤学生检查

▲冉国庆老师为学生理发

▲付海欧老师与学生谈心

▲白天参加核酸检测工作,晚上为学生服务的校医张大文

▲冉国庆老师为倪湘迪副校长理发

▲张玉国老师为吴江林老师理发

封校期间,校内干部、留校教师走近学生,答疑解惑,关怀慰问,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温暖学子心灵。校外党员干部随时待命,不惧风险,密切配合学校外围工作。他们一次次冒着风险为学校运送医疗物资,护送生病学生,是抗疫战斗中最美逆行者。酉阳一中全体教职员工用实际行动为一中学子筑起一道爱的屏障,守护广大学子平安健康。

▲团委董田副书记运送核酸检测样本

▲团委董田副书记运送医疗物资

▲杨文芬老师在家属区与学生学习生活区隔离处义务值班

▲罗佳佳老师正在核酸采样照片及素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前进的道路上,虽然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我们相信,无论何时,一中人都会展现出奋发有为的精神底色。酉阳一中全体教职员工众志成城、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汇聚起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保障了一中校园平安有序。(撰稿:党政办公室/编辑:冉惠/审核:倪湘迪 肖鹏 唐再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