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幽访古,红楼寻梦
——酉一中高2025届语文备课组举办整本书阅读之《红楼梦》系列活动
酉阳一中 2023-05-30 21:34:34 来源: 本站

为了推动《红楼梦》整本书阅读教学,践行“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理念,让“美”融入高中语文学习,酉一中高2025届语文备课组于5月29日—6月4日进行《红楼梦》成果展示活动。此次成果展示一共分为三个部分:“手绘红楼”手抄报比赛,“黛玉进贾府”话剧剧本、剧照展览和“红楼梦中人”剪纸活动。

“手绘红楼”手抄报比赛:高2025届语文备课组带领学生采用批注式阅读探究中国古代文学作品《红楼梦》。学生根据自己对《红楼梦》的理解,进行了“手绘红楼”手抄报创作。经过公开、公正地评选出优秀作品并进行了展览。

“黛玉进贾府”话剧表演剧照展览活动:为了更好地理解《红楼梦》中心人物,备课组将小说阅读和戏剧创作结合,带领学生通过品鉴《林黛玉抛父进京都》这一回目,去赏析人物形象。此次戏剧创作中主要表现了黛玉母亲去世、抛父进京等故事情节,通过她的眼睛去观察贾府人物的方方面面。

剧本创作展示

“红楼梦中人”剪纸活动:学生通过剪纸这一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来赏析《红楼梦》中的十二钗形象。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其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和艺术享受,与《红楼梦》中人物飘渺虚幻的形象和坎坷多舛的命运相贴合。

凝聚团队智慧,探幽访古寻梦。高2025届语文备课组通过任务驱动、激发兴趣,带领学生走进经典、品味经典,不断提升学生的思辨阅读水平和语文素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