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2023年暑假温馨提示
酉阳一中 2023-07-01 22:53:27 来源:

各位家长、同学:

你们好!

2023年暑假即将来临,为度过一个和谐安宁、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学校在此作出以下几点温馨提示,希望同学们自觉遵守践行,请家长朋友们根据提示加强对子女的监督引导。

一、关于学习

请同学们不要完全沉浸在暑假的快乐时光里,度假的同时也不忘学习。在这个假期,关于学习有以下几点提示,请同学们注意:

1.请同学们每天至少学习2个小时,按时高质完成暑假作业。

2.请同学们根据年级组、老师的要求,阅读2本中外名著。

3.关心社会生活,与时代同频共振,如收看《新闻联播》、《新闻周刊》等。

4.为了提高下学期的学习效率,请家长朋友根据学校要求帮助孩子制定科学合理的读书计划和学习计划,对下学期的学习内容做好全面的预习。

二、关于安全

安全第一!请各位家长、同学高度重视暑期安全事项!

1.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对水有起码的敬畏意识,希望所有同学把安全牢记心中,做自己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坚决做到防溺水“七不三要两会”。

2.严防交通事故伤害。假期人多、车多,要注意遵守相关交通法规。过马路注意来往车辆,走路要走人行道,靠右行,注意避让过往车辆,行路文明,严禁学生骑驾摩托车等机动车辆。所有同学禁止无证驾驶摩托车,具备驾驶资质的同学乘车需规范佩戴安全头盔;乘坐公交车、小轿车需按要求系好安全带;各位家长朋友,任何情况下不得超速超员超载行驶,不得饮酒或醉酒驾驶机动车。

3.加强自然灾害防范。夏季,雷雨、阵性大风、短时强降雨天气多发,大家需随时关注气象预报,依据预警信息调整出行计划、关注自身人身及财物安全。

4.严防电信诈骗。当前,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呈高发态势,警方提示:一要戒除贪念,二要沉着冷静,三要当面核实,四要及时报警。遇到电信诈骗时要注意保存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

5.严防消防事故。居家需留意用水用火用电安全,外出亲近自然等不得携带火种及易爆易燃物品。广义的消防不仅仅指防火,我们还需注意防范极端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的伤害,了解相关防范知识。在遇到暴风雨、山洪、雷电天气时,增强自我保护和防范自救能力;被马蜂蜇伤、蛇类咬伤时要及时与快速就医。

6.文明上网,注意网络安全。谨慎交友,与陌生人相处,要提高思想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不信谣、不传谣,不在QQ、微信、抖音、快手上发布不利于学校、社会和谐稳定的不良言论和不雅视频。网络信息需学会辨别取舍,让网络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便利,而不要让手机左右我们的情绪,让网络成为我们的负担和累赘。

7.自觉遵纪守法。不得组织、参与打架斗殴和酗酒闹事,不得参与黄、赌、毒、邪教和封建迷信活动,不得参与危害国家社会的活动,不得进入营业性网吧、游戏厅、无安全保障且不健康的娱乐场所等。请利用假期刷抖音快手的时间多多关注法治短视频,树立法治意识。

三、关于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的身心健康是学习生活的基本保障,在这个假期,请同学注意以下事项:

1.健康饮食。不要食用过期变质食物,不暴饮暴食,不食用“三无”食品,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故。近期山上的各类莓、野果、菌菇等开始出现,请一定留意识别,谨防食物中毒,上期曾出现食用野樱桃后集体腹泻的现象,请注意汲取教训。

2.视力健康。注意用眼卫生,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使用要适当,保护好眼睛。

3.疫情防控。随时关注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做好公共场合个人防护,如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

4.合理运动。假期注意身体锻炼,适度运动,提升身体素质。

5.心理健康。学会排遣不良情绪。青少年时期是情绪波动最为明显的阶段,特别是在高中阶段,面临着诸多压力和挑战,会让人感到烦躁和不安,这也是很多这个年龄段的人都遇会遇到的困惑。所以你不必为此太过焦虑。心理学上认为,心烦意乱属于焦虑情绪的一种表达方式,所以你需要做的是了解自己感到焦虑和烦躁的原因,这样才好进一步的控制和改善。以下几点建议,希望对你有帮助

(1)注意自己情绪的变化。当你开始感到烦躁、心烦意乱时,先意识到自己的情绪状态,并开始尝试放松自己。可以暂时离开现场,放松心情或者换个场所,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这将有助于缓解紧张和焦虑。

(2)寻求朋友或老师的支持,例如和他们聊天、玩游戏等。与好友之间的沟通可以让你的情绪得到宣泄和平复。

(3)培养一个正面积极且健康的思考方式。思考自己的问题和困难,并尝试找到解决方法而不是让自己纠结于问题之中。尽量理智的看待问题,减少不必要的自我指责和负面情绪。

(4)做一些有助于放松的事情,例如阅读、听音乐、画画或者运动等。

(5)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样对情绪的控制至关重要。坚持良好的睡眠、有规律的饮食,多参加各种文娱活动等。

青少年时期情绪管理本就是一项重要的生活技能,需要不断的练习、提高,以使自己对情绪的掌控更加得心应手。当然,如果你自觉情绪已经失控,无法通过自我调整缓解的时候,也请及时向家长或老师寻求帮助。必要的时候还需及时就医,通过药物或住院方式进行调节。

 

 

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

2023年6月29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