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德润心 让红色薪火代代相传
—— 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开展“施英红色德育”主题活动
酉阳一中 2021-06-10 20:17:18 来源: 重庆日报

▲野外拉练

▲赵世炎嫡孙赵新炎走进学校赵世炎班与学生一起剪纸

▲高一新生军训汇报

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1896年建校,坐落于历史文化名镇龙潭古镇,毗邻革命烈士赵世炎故居。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孕育源远流长的红色文化,在一代代教育人的传承与创新中,淬炼成独具特色的红色校园文化。

教育之始,以德为先。2009年,学校依托地缘优势和校友情结,将“红色”作为德育的主要载体,组织开展“施英红色德育”主题活动,正式开启了漫长的品牌德育探索之路。

作为重庆市首批重点中学、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文明单位,酉阳一中风雨兼程百余载,一路耕耘一路歌。在红色文化浸润下,学校的“施英红色德育”主题活动成功获评重庆市首届中小学德育品牌。

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德育载体,营造红色学习氛围……酉阳一中正在校园内掀起“红色旋风”,用生动鲜活的红色文化培育时代新人,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环境育人 润物无声

营造红色氛围熏陶红色文化

赵世炎,笔名施英,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2009年,赵世炎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他曾经是酉阳一中的一名普通学生,也注定是酉阳一中最不平凡的学生之一。”这位历史上著名的革命英雄与酉阳一中更是有着“不解之缘”。

从酉阳一中的南大门进校,映入眼帘的便是一段富有红色文化气息的步道——世炎路。党史人物、革命功绩、历史里程,道路两侧的红色文化墙犹如一个个鲜明的时代烙印,向来往师生低诉着酉阳这片土地曾历经的峥嵘岁月。

进入大门,“红色文化”扑鼻而来,宽敞的“世炎”大道,再往里走,就到了学校的“世炎广场”。校园里,镌刻着名言校训的石碑随处可见;道路旁,楼道间,各式标语、展板比比皆是。所到之处,一个个伟人故事娓娓道来,一幅幅历史画卷徐徐展开……施英精神正深入学校的每个角落,悄悄根植于师生的心田。
环境是学校文化最直观的写照,也是铸魂育人最有效的载体。

深耕在龙潭这片红色的土地,酉阳一中始终怀抱着“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教育初心,通过打造“施英红色德育”主题活动,与环境育人相结合,营造红色氛围,达到文化熏陶、无声育人的效果。

一方面,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赵世炎精神,融入校园环境的一品一景之中,打造了以赵世炎命名的道路、图书角、陈列馆等,营造出“尊世炎、学世炎、传世炎精神”的文化氛围。

另一方面,经重庆市委组织部批准,学校设立“赵世炎班”,传承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培养志存高远的有为青年;设立“国旗班”,展现革命前辈的蓬勃朝气、爱国精神;复建了“桂花园”,让赵世炎曾经学习和生活过的地方继续影响更多的学子。

步步是风景,处处能育人。酉阳一中正将红色精神转化为教育薪火,以“软硬兼施”的环境营造,让德育之风拂满校园,润泽每一位师生。

课程引领 内涵发展

立足课堂阵地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多少周年?我们为何要在今年阅兵?”在高2021级2班的一堂以“弘扬爱国精神”为主题的班会课上,老师结合时事向同学们抛出问题,在得到同学们积极的回答后,他播放了一则阅兵仪式的视频,画面里解放军整齐划一的步伐和口号,让在座的所有学生热血沸腾。

不止运用新媒体,同学们还在课堂上以畅谈爱国情、朗诵爱国诗歌的形式,立报国之志,学报国之才,践报国之行,激发对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和自信力。

巧妙创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这样的主题班会课已经成为酉阳一中每周日晚上的“保留节目”。据了解,为进一步固化施英红色德育体系,学校采取了多样的班会形式,立足课堂主阵地,传递励志正能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我们开展的每一堂主题班会,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和详细的方案。”据酉阳一中相关负责人介绍,“施英红色德育”主题班会的最大特色就是序列化、规范化,各年级各班在实施过程中均严格按照学校的德育教育行事,在规定的实践范围内,以理想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为主题开展班会课。

以“赵世炎阅读课”为例。学校每月都会安排一堂课,专门用来阅读赵世炎烈士事迹,课上有老师讲解、学生演讲、师生讨论,大家广泛参与,通过与生活相结合谈体会感悟,真正将赵世炎精神内化于心。

酉阳一中深知,课程育人才是回归教育本真的路径。为此,学校加快了“施英红色德育”校本课程的研发,以进一步鲜明学校办学特色,满足师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学校精选了《赵世炎传》《酉水东流》作为“施英红色德育”校本教材,通过生动细腻的文字和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现了赵世炎参加革命的英勇事迹。为引导学生读透这两本校本教材,学校德育科研教师专门打磨出“走进赵世炎——《赵世炎传》《酉水东流》阅读指导”精品课程,为学生指导阅读方法,组织学生深入讨论。同时,通过把书本与烈士故居、纪念馆结合起来,使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赵世炎精神。

课程引领加速了学校的内涵发展。近年来,学校“走进赵世炎——《酉水东流》阅读指导课”获全市中小学优秀阅读指导课评比大赛一等奖;德育团队主持的课题《中国名人家书高中德育开发与运用研究》被重庆市教委批准为重庆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

活动渗透 知行合一

“读观讲训行”拓展实践育人大舞台

鞠躬悼思、敬献鲜花、重温誓词……近日,酉阳一中组织师生前往赵世炎烈士纪念馆开展纪念赵世炎诞辰120周年暨清明节祭扫活动,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和哀思。

活动中,同学们走进赵世炎革命烈士陈列馆,深入了解了赵世炎同志的光辉事迹,学习他追求真理时博爱无私、勇敢无畏、视死如归的精神,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我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明确了作为新时代学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树立远大理想,刻苦学习,为成为社会栋梁之才而奋斗。”学生冉金龙说。

在酉阳一中,这样的德育活动并不少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学校看来,要让德育的种子真正落地开花,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是必经之路。

基于此,酉阳一中搭建了“读、观、讲、训、行”五位一体的“施英红色德育”主题活动体系,全方面为学生提高思想觉悟、培养道德品质保驾护航。

“读”红色书籍。赵世炎班开展了多项活动,如悦读会、读书交流会,品读《酉水东流》《赵世炎传》等红色丛书、“琴鹤世家”赵世炎家风故事,对学生起到鞭策作用。

“观”红色影像。学校将每年4月(赵世炎诞辰)定为“施英红色德育主题宣传月”,定期组织学生参观赵世炎故居,观看赵世炎相关的影视资料,如收看8集电视连续剧《赵世炎》,观看《永远的丰碑》《共产党人》英烈短片等。

“讲”红色故事。学校聘请了施英红色德育宣讲员,多次邀请相关专家来校举办关于赵世炎的专题讲座,并开展了国旗下演讲、“中国梦,我的梦”等系列征文、演讲比赛、社团活动等,宣传爱国爱校教育,弘扬赵世炎精神。

“训”红色素养。学校组建了“红色志愿者”活动小组,开展社会实践、红色文化手抄报、黑板报评比等活动;连续组织三期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营,每学年组织新生军训,将国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行为习惯教育融入“施英红色德育”主题活动中。

“行”红色使命。学校开展重温入团仪式、烈士墓祭扫等活动,缅怀革命英烈;开展徒步拉练活动,让学生懂得艰苦奋斗、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赵世炎班还参与了央视纪录片《留法百年》《曙光》的拍摄,与高校学生举行赵世炎红色文化交流活动等,将文化影响力辐射到更远的地方。

在活动中收获,在活动中沉淀,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如今,学校的“施英红色德育”主题活动正在让更多的师生迎来自身的成长与跨越。彭鑫老师的“在赵世炎烈士的光辉事迹中领悟奋斗的真谛”获得2018年酉阳县国防教育比武竞赛一等奖;学生舞台剧《八女投江》获酉阳县2019年中小学生校园舞蹈大赛一等奖;董田老师的微团课《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获重庆市团委2019年团干部岗位实践能力微团课比赛优胜奖。

以环境烘托氛围,以课程引领发展,以活动筑牢阵地……酉阳一中打好红色资源牌,擦亮红色德育品牌,以润物无声的方式,真正将“红色基因”注入师生的血脉之中。

刘洋 田景友 陈罡 图片由酉阳一中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