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处理
——酉阳一中举行心理健康教育二级培训
酉阳一中 2021-11-20 08:58:59 来源: 学校德安处

为了全面落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为进一步抓好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干部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工作,县教委于2021年10月25日—29日,组织开展了全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培训。我校选派了谭燕妮老师参与本次培训。

2021年11月18日晚上18:20,在德育安全法制处的统筹协调下,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二级培训于新校区德元楼阶梯教室如期举行。会议由德育安全法制处主持,心理咨询室谭燕妮老师主讲。现场参培教师为2021年秋季学期因心理健康问题复学学生所在班级班主任、2021年秋季学期高2024级心理健康普测数据显示需重点关注学生对应班级班主任、部分新老班主任代表以及高中部各年级政工副主任。


德育安全法制处常务副主任贾其地介绍了本次培训会的背景,转述了当前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内容,从强化源头管理、着力过程管理、注重结果管理、加强保障管理几个方面予以强调,使老师们明确从部委到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问题都高度重视并已切实展开了行动。

谭燕妮老师的讲座主要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内容、抑郁症的识别、中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处理三个方面呈现。以权威数据为与会老师分析了当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现状,以详实案例为老师们介绍了抑郁症的诊断标准、心理危机学生的处理流程、学校对心理健康异常学生的管理办法等,通过案例解析,介绍心理危机的预防和处理办法。心理健康异常学生需要社会、专业机构、学校、家长以及学生本人多方努力,才有望得到有效缓解,避免造成更大危机。

培训会上,谭老师还详细的向老师们汇报了学校心理咨询室的运行情况以及学生们对心理咨询的认知。在心理健康教育办公室的建议下,学校将增设心理健康咨询信箱,以期帮助到更多陷入心理健康困境,敢于正视自身心理健康现状、勇于用科学手段与心理健康疾病做斗争的同学走出困境。(来源:德安处/编辑:冉惠/审核:余军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