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一中联合县司法局、龙潭水陆派出所开展“雏鹰课堂”专题法治教育活动
酉阳一中 2022-06-28 23:14:12 来源: 本站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教育部印发{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落实《酉阳县教委关于开展2022年上半年教育系统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决定联合酉阳县司法局、龙潭水陆派出所组织开展“雏鹰课堂”专题法治教育活动。

 6月27日上午10点,“雏鹰课堂”专题法治教育活动在本部校区创新实作楼底楼阶梯教室如期举行。重庆汇润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冉景涛负责现场讲授;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席琳、龙潭水陆派出所副所长赵相强担任助讲嘉宾;酉阳一中德育安全分管领导陈二荣出席会议并致辞。本部校区学生代表160余人参与了本次培训。 

讲座中,冉律师既有清晰的法律条款呈现,又有详实的警示案例,他从“刑事责任年龄、青少年常见违法犯罪(以案释法)、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三个方面展开,重点普及了寻衅滋事罪、故意伤害罪、强奸罪、盗窃罪、偷越国(边)境罪等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在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环节,冉律师还结合教育部“五项管理”规定指出了加强手机管理、读物管理的必要性。最后,冉律师寄语现场学员:“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专题教育讲座结束后,学校还组织了高2022级参培学员进行了“雏鹰课堂”专题法治教育测试,测试合格率达100%。 


通过此次专题教育培训,引导学员培养了法治思维,树立了法治观念,提高了法纪素养。与会学员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自觉远离不良行为和违法犯罪。(德育安全法制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