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委员会 举行酉阳县“榜样面对面”暨劳模工匠先进典型进校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
酉阳一中 2023-04-01 11:03:18 来源: 本站

3月30日,我校举行酉阳县“榜样面对面”暨劳模工匠先进典型进校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本次活动在县总工会的指导下由学校工会主席黄丽主持,由重庆市中小学市级优秀班主任、重庆市最美班主任、重庆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五一奖章、全国优秀教师获得者唐再清主讲,高2025届约600名学生和学校部分领导、教师参会。

唐再清老师以“坚守初心,践行使命”为主题,结合自身教育教学实际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论述,一个生活故事接着一个教育论述宣讲或者一个教育教学故事中穿插二十大教育精神宣讲。让观众在轻松的氛围中了解了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的论述:

“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对教育事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学前教育、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坚持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根基,具有重要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对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奠基作用。”

“强国目标——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

“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他风趣幽默的讲课艺术,使全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撰稿:袁华良  杨娅/编辑:冉惠/审核:唐再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