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习科学家精神 芬芳桃李逐人生路梦想
————莘莘学子习科学家精神 芬芳桃李逐人生路梦想
酉阳一中 2023-09-28 20:30:40 来源: 本站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罗辑教授科普讲座走进我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教育部、中国科协联合印发《“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实施方案》,共同实施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2023年9月26日,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罗辑教授走进我校开展了题为《高山生物与环境的变化》的科普讲座。


罗辑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全球分布的高山、丰富多彩的动植物、高山植物群落的土壤的变化规律、冰川的形成、科学研究与自然教育等科学知识。讲座精彩纷呈,同学们全神贯注地聆听并认真做了笔记。罗教授同时还提醒同学们要打好各个学科的基础,在学习的同时还要注意体育锻炼。

 



冯光校长勉励参赛学生:

一.知识是有限的,思维启发是无限的。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合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希望同学们能用科学家精神启迪自己,勉励自己,科学能够养颜,即便满头白发,同样精神倍发。

二.希望全体同学将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结合今天所讲,了解酉阳环境、酉阳800等情况,学知识不是为了应付考试,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以及人类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三.全体同学应积极参与到科学创新中来,培养创新思维、逆向思维、发散思维、科学思维。学校历来重视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2012年开始,我校荣获县级、市级、国家级奖项50余项。

科普进校园的意义重大,不仅能给学生带来科学知识,拓宽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技创新能力,也是在给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教育,还可以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因此,我们应该积极支持和参与科普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于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的普及。

专家信息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西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任四川省林学会常务理事,四川省6个厅局的环境专家。主持国家973 项目中的专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2 项,发表生态与环境方面的学术论文80余篇,最近在PNAS、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Nature指数期刊)等国际引领性刊物发表多篇论文,获得专利6项,参加8 部专著编写,主编2部。(撰稿:苏万奎/编辑:冉惠/审核:唐再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