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大讲坛,开讲啦!
酉阳一中 2023-02-28 20:52:55 来源: 本站

2023年2月25日上午9:00,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周末大讲坛”正式开讲啦!

“周末大讲坛”第一期由彭鑫老师主讲,语文教研组组长石广老师担任主持,语文组田军、彭海贤等老师以及部分学生会干部组织并参与了本次讲座。冯光校长,肖鹏副校长,陈永鹏副校长和教务处牟健主任,教科室宋强主任、田叔君副主任等学校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讲座的题目是《手持文学,烛照生活》。首先彭老师给大家分享了“青少年天然是诗人”的观点,强调了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而青少年的天真烂漫是最富有的“文学细胞”,以此鼓励所有同学充分调动自己的“文学细胞”,走进属于自己的诗意的世界。

接着彭老师跟同学们分享了三个话题:

话题一:拯救被束缚的文学思维

彭老师从对待一棵松树的三种态度开始说起,告诉同学们,一个诗意世界的人,不能功利,也不能讲科学,应该追求审美。要沉浸到审美的世界,去感受,去感动。

话题二:把语言擦得闪闪发亮

彭老师指出,汉语从来不缺精彩的语言,每一个词只要用对了地方,就能闪闪发亮。创作时既要追求语言的“陌生化”,也要“合情合理”,符合逻辑。

话题三:文学——深夜的篝火与星斗

人生总有深夜,文学就仿佛黑夜里的一盏灯,给我们方向;文学也是寒夜里的一堆火,让我们温暖。

彭鑫老师的分享反响非常热烈,听完讲座后,不少学生请彭老师签名,主动跟彭老师交流文学。

至此,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周末大讲坛”第一期圆满结束了,本次讲座丰富了师生的周末生活,营造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也让我们领略了一中教师的风采,看到了一中学子的好知求学。(撰稿:李慧/摄影:刘娜/摄像:冉惠/编辑:冉惠/审核:唐再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