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育并举  因材施教 全面发展 勇创佳绩
——酉阳一中男女足球队在重庆市各类大赛中勇创佳绩
酉阳一中 2021-12-28 23:35:09 来源: 本站

在刚刚结束的重庆市城市冠军联赛男子甲组比赛中,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学生男子足球队取得历史性突破,喜获季军!这是我校男子足球队取得的最好成绩,也是整个渝东南地区乃至重庆市非主城区县学校取得的最好成绩。在本次比赛中,我校男子足球队至少3名学生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资格,9名学生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校女子足球队在近日举办的重庆市2021年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总决赛中获得高中女子(甲组)第五名、高中女子(乙组)第七名的优异成绩,3名运动员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这15名学生有望通过单招考试直接升入重点大学。

 作为地处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高中学生足球队,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实属不易。耀眼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教育思想的指导,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的通力协作,更离不开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锐意进取和努力拼搏。

五育并举  定向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应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学生体育运动尤其是校园足球运动的开展。习总书记指出,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增强人民体质,培养人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顽强拼搏的精神。

学校是抓好青少年体育运动的重要阵地。习总书记的重要思想,为我校积极开展体育活动提供了根本遵循,是我校学生体育运动越办越好越来越强的有力保障。

上下一心  全面树人

长期以来,我校上下一心全力支持学生足球队的发展是取得这次辉煌成绩的重要保障。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冉智宏多次指出,校园运动会等学生活动一定要认真举办,再困难都要保障学生文体活动的顺利举行。在学校足球队的发展壮大过程中,以冉智宏校长为首的班子成员多次对专业训练、学生生活、文化课的学习等具体问题加以关心指导和专题研究,在政策和经费上尽力予以保障。学校各部门通力协作,合理调配师资,认真搞好后勤保障工作,全力支持校园足球队开展各项训练和比赛。同时,针对运动员和其他体训学生的管理问题和实际困难,相关班主任积极和教练沟通协调,狠抓训练场内外的纪律管理和学生的习惯养成教育。各科任老师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文化课辅导,夯实学业基础,确保参训学生训练场上更专注、文化课上不落伍,真正做到全面发展。

筚路蓝缕   始终不渝

酉阳一中男女足球队的发展离不开一大批热爱学生,热爱体育运动的教练员们长期以来的无私付出。自初创至今,我校校园足球开展已有28年历史。在90年代中期,以杨林老师为代表的体育教师就积极投身到男子足球队的建立和训练中。没有经费,没有报酬,他们就义务劳动,不求回报;没有塑胶操场,他们就在晴天全是灰,雨天尽是泥的操场上坚持训练;没有社会的共识和理解,他们就相互鼓气,同舟共济。他们年复一年地战酷暑、斗严寒,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在28年的校园足球历史上,先后涌现出了杨林、杨建、夏强、向康、戴松华、漆豪文等一大批无私奉献的优秀教练员,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薪火相传成就了贫困山区众多学子的足球梦、人生梦,帮助他们成功走出大山,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美好人生。

团结协作     自强不息

优秀的校园足球队离不开优秀的教练,优秀的教练离不开众多支持他们的体育组同事们。在长期的训练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以教练员为主体,以体育组全体老师为后盾的培养保障模式。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教练出去带队比赛,其他留守老师不讲条件、义无反顾给他们代课。同时他们积极发掘好的足球苗子,为足球队源源不断地提供后备力量,有力保障了足球队的可持续发展。众多学生队员们,积极克服训练中的各种困难,全力参训、科学参训,极大地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酉阳一中男女足球队的成功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牢记教育的初心使命,全校上下通力协作,五育并举,因材施教,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就一定能帮助学生更好地成才,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撰稿:万华雷/编辑:冉惠/审核:肖鹏)

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