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阳一中彭鑫老师文学评论集《轻敲文本的隐秘之门》荣获重庆市文联创作扶持项目
酉阳一中 2022-08-29 22:51:00 来源:

近日,重庆市文联发布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文艺创作扶持名单。我校彭鑫老师的文学评论集《轻敲文本的隐秘之门——新时代重庆文学细读录》入选。重庆市文联将资助该著作的出版与推广。

据悉,为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促进重庆文艺繁荣发展,重庆市文联于今年6月中旬开展了“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主题文艺创作扶持工作。经各市级文艺家协会开展初评,重庆市文联组织专家复评,重庆市文联党组审核,已完成相关评审工作,并发布了资助项目名单。

《轻敲文本的隐秘之门——新时代重庆文学细读录》对具有代表性的新时代重庆文学进行微观分析、个案研究、文本细读。以文本细读为方法论,深入作品的艺术世界。细腻、贴合、真确地解析作品的审美特征、艺术规律与语言构造,感受作者的独妙匠心与独特情感。预计分4辑,共22篇,计21万字。主要探讨18个文学问题。如,当代汉语长诗的写法(意象、意境、结构),诗歌的心灵慰藉功能,当代情诗的创作策略,新诗中的“孤独”书写,风景诗的创新方法,新诗的精神气质与东方哲学之关系,诗歌的哲理抒写机制,叙事诗的意脉问题,扶贫诗歌的创新路径。

彭鑫是我校语文教师。他在认真教学之余,创作了较多的文学作品和文学评论。他笔名南风子,系重庆文学院第五届创作员、重庆市第八期中青年文艺骨干、重庆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会员。在“学习强国”《民族文学》《重庆日报》《重庆晚报》《特区文学》《春城晚报》发表文学作品、文学评论20余万字。在《当代党员》杂志七一客户端“七一文学”开设“文学三棱镜”文学评论专栏。

2019年12月,文学评论《李钢散文的诗性之美》获“重庆市第八期中青年文艺骨干研修班”优秀作品奖。2021年4月,文学评论《汪曾祺捕捉的“小确幸”与“大诗意”》被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评为第一届“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系列推荐活动的精品书评。散文集《桃花源情书》系重庆市委宣传部、市作协文艺创作资助项目,并被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纳入《重庆市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撰稿:邓友银/编辑:冉惠/审核:余军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