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春暖花开季,教育科研正当时
——酉阳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酉阳一中 2023-03-15 22:15:24 来源: 本站

桃红柳绿共争春,教研教改齐发力。继重庆市普通高中美术学科名师送教培训、酉一中酉四中集团化办学教师结对帮扶示范课交流活动之后,我校又迎来了酉阳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2023年3月14日,酉阳县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开题论证会在我校诚朴楼210如期举行。会议由酉阳一中校长冯光主持,县教科所课题论证专家周勘、杨勇、胡文江、冉军一行莅临指导课题工作,四个课题负责人、主研人员及部分科研爱好者等40余人参加会议。

▲酉一中校长冯光主持开题论证会

上午九点,会议正式开始,一共有五项议程。

首先,由校长冯光同志致辞。他指出,加强课题研究是发展新时代教育科研的必经之路,加强教育科研又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中之重。他要求作为课题主研(参研)人员,一定是基于喜爱,服务课堂,紧跟时代,坚持问题导向,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去进行课题研究;他恳请县教科所的专家组成员一方面要不吝赐教,耐心细致地给予指教,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监督,以确保各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落实落地。


▲课题论证专家组组长周勘宣读立项通知书

接着,县教科所课题论证专家组组长周勘同志宣读立项通知书。本次组织开题论证会的四个课题分别是:田景友主持的“双减背景下初中数学作业优化策略研究”;陈永鹏主持的“渝东南武陵山区高中利用直播教学振兴乡村教育发展策略研究”;龙潭初级中学校冉红建主持的“五育并举背景下农村初中花式跳绳育人策略研究”;县教科所姚燕主持的“新高考背景下高中思想政治课堂教学行为的策略研究”。


▲课题主研付晶芳作开题报告


▲课题负责人陈永鹏作开题报告


▲课题负责人罗传东作开题报告


▲课题负责人姚燕作开题报告

然后,各课题组进行开题论证,这也是本次会议的中心环节。付晶芳、陈永鹏、罗传东、姚燕等4位老师代表各自课题组作开题报告。周勘、杨勇、冉军等专家对4个问题存在的明显不足发表了指导性意见;李江、代云东、廖建华、姚燕等代表各自课题组回复了专家组意见。由专家组组长周勘当场宣布四个课题达到开题条件,同意开题。


▲课题论证专家组组长周勘质证


▲课题论证专家组副组长杨勇质证


▲课题论证专家组成员冉军质证


▲题课论证专家组组长周勘宣布:同意四个课题开题

再次,各课题组负责人或主研人员表态发言。付晶芳、陈永鹏、罗传东、姚燕代表各自课题组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一定会听取专家意见对文本进行认真修改,同时保证课题研究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按计划取得实效并按期顺利结题。





▲表态发言

最后,校长冯光同志作表态性发言。他表示,重视教育教学科研是学校份内之事,学校一定会为各个课题组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科研氛围;他强调,学校教科室一定要做好桥梁作用,加强与上级教育科研机构对接,更要加强对各个课题组的督查。让我们的教育科研真正做到为教育教学服务,坚决杜绝“为了科研而科研”的形式主义。他要求课题组成员一定要以课题研究为契机,在课题研究中不仅提升自已,也要帮助他人。同时冯校长代表学校对县教科所一直以来对一中工作的肯定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酉一中校长冯光表态发言




▲开题会现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课题开题以后的研究之路依然漫长。作为教育科研人一定要沉住气,静下心,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投入到教育科研中去,研究出真正有利于教育教学的科研成果,并将科研成果推广运用到我们的教育教学实践中去,真正做到科研兴教、科研兴校!(撰稿:王世周、邓友银/编辑:冉惠/审核:唐再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