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度上期期末及寒假 工作的通知
酉阳一中 2023-01-13 17:45:57 来源: 党政办公室

各部门、年级组:

为了切实做好我校期末及寒假期间的相关工作,让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愉快的寒假,根据酉阳教委办〔2022〕34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期末及寒假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寒假放假及下期开学时间安排

本期于2023年1月14日起放寒假,来期于2023年2月3日中层及以上干部报到,2月4日全体教职工报到,2月5日学生报名注册,2月6日(正月十六)正式行课,高三年级放假时间由年级组决定。

二、期末及寒假的相关要求

(一)切实做好期末教育教学常规工作。各班班主任做好对学生学期评价(杜绝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现象)及通知书发放工作,离校前做好教室、寝室、楼梯过道、公共区域清洁卫生并要求学生妥善保管好财物。

(二)合理安排寒假生活。一是要指导学生加强传统文化学习,引导学生领悟、感受和传承春节文化,过好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二是科学安排学生假期作业,提倡布置阅读、家务劳动、体育锻炼、科普活动、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作业。三是做好家校沟通,要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人观、人才观,不要盲目让孩子参加社会培训机构等举办的各种补课班、辅导班,营造有利于子女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让学生高高兴兴、快快乐乐地度过寒假及春节。

(三)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一是做好安全教育,进行法治教育和交通、防触电、防水、防火、防煤气中毒、防意外伤害和燃放烟花爆竹等方面的安全常识教育。二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校园内的所有场所、设备设施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有隐患的要及时整改;同时做好实验室、计算机室等重点场所、贵重物资的假期管理。三是加强各种矛盾纠纷排查与化解,确保假期安全稳定。四是要确保学校在建工程及各种维修工作不因放假而停工,并加强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监管。五是做好寒假值班护校工作。

(四)依法规范有关行为。一是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双减”规定,教师个人不得动员、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班和培训班。二是寒假期间,严格执行正风肃纪要求,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过节,严禁教师参与“赌、毒、黄”及各种封建迷信活动。三是全体教职工要注意交通安全,严禁酒后驾车。

(五)抓实寒假其他工作。一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学习专业知识,提高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二是不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三是开展慰问活动,在春节期间要认真开展对离退休教师、困难教职工的送温暖活动;开展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的春节慰问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请各部门、年级组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做好2022—2023学年度上期期末工作及寒假工作。

重庆市酉阳第一中学校

2023年1月13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