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法庭进校园 以案释法促成长
——我校普法社开展了第一届校园模拟法庭活动
酉阳一中 2023-11-28 23:22:15 来源: 本站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学校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提高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我校普法社在德安处主任贾其地、副主任袁华良的指导下,于2023年11月25日在创新实作楼阶梯教室开展了以“模拟法庭进校园·以案释法促成长”为主题的第一届校园模拟法庭活动。校长冯光、德安处主任贾其地、团委副书记陈远玲出席活动,普法社全体社员、爱好法律知识的同学及部分违纪学生参与“旁听陪审”。

模拟法庭上,14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原告""被告""辩护人"等角色,现场审理一起因长期遭受校园欺凌致使被告人一怒之下拿刀扎伤原告的故意伤人刑事暴力案件。在庄重严肃的法庭氛围中,同学们全心投入,很快就融入了角色。

"审判长"有条不紊、镇定自若的主持庭审,"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激烈辩论,"被告人"真诚悔罪……从庭前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同学们完整地模拟了刑事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学生们精炼简洁的公诉和据理力争的辩护丝丝入扣、精彩纷呈。整个模拟法庭演出逼真、专业,让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原汁原味的审判全过程,受到了“陪审旁听”人员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最后,冯光校长作总结发言,他勉励同学们作遵纪守法的好学生、好公民。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通过审理中学生最常见的校园欺凌案件,更加贴合学生生活实际地向学生们传授法律知识,同学们在表演和观看中感受到法律的严谨和魅力;也以亲历式的法治体验,切实做到了学以致用,提高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这既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又是能力素质的拓展,并为打造法治校园,多彩校园做出了贡献。(撰稿:袁华良/编辑:冉惠/审核:唐再清 杨永超)

0